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迪士尼義工隊成立三十周年慶典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迪士尼義工隊成立三十周年慶典的致辭全文:

Andrew(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金民豪)、各位義工、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迪士尼義工隊(Disney VoluntEARS)成立三十周年的大日子。迪士尼義工隊由一群關心社區的迪士尼演藝人組成,透過義務工作,為弱勢兒童、家庭和其他有需要的人士帶來歡樂。所謂「三十而立」,我祝義工隊繼往開來,運用你們的創意和活力,不斷為弱勢社群注入奇妙力量。

  除了成立義工隊,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近年亦積極與社會上不同的界別結網,協助增強社會的凝聚力和宣揚關愛的精神。其中一項最為「迪士尼迷」津津樂道的「義行」,就是由二○一○年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迪士尼賞義工行動」,慷慨捐贈門票以獎勵做滿一定時數的義工,以表揚和鼓勵香港人投入義務工作。您們的行動是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最佳例證,實在值得稱許。

  義工服務能夠協助參與者推己及人,若以企業為單位參與義務工作,就更能進一步提升企業形象,有助連繫社區的持份者,義務工作亦是加強團隊向心力的良方妙法。因此,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一九九八年推行「義工運動」以來,工作中重要的一環是推動私人機構及企業組織義工隊,並與社福機構建立夥伴合作關係,以服務社群。截至四月底,全港參與義工運動的機構已超過2 400間,登記的義工總人數逾108萬人。在官、民、商多方協作下,義工運動的成績有目共睹。

  此外,我在此要向香港迪士尼樂園金民豪行政總裁致謝。若說要表揚義工,Andrew本身就是一名「超級義工」:您百忙之中擔任社署的工商機構義務工作推廣小組成員,協助我們推動工商界支持義工運動。您同時亦是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推廣及發展小組委員會副主席,身體力行動員迪士尼義工隊參與多個社會資本發展計劃,更積極推動商界朋友加入建立社會資本的行列,成功打造了不少旗艦計劃。其中,「故事家庭樂」計劃充分發揮企業員工的優勢,由他們培訓東涌的家長說故事的技巧,每月定期舉辦故事會,與東涌的家庭一起說故事,成功讓家庭、企業、社區互相扶持,令社區充滿人情味。去年迪士尼奪得首屆社會資本動力獎卓越夥伴大獎,絕對是實至名歸!

  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一向欣賞迪士尼樂園熱衷培訓人才,推動年青人實現夢想,勇於創新。難得的是,Andrew希望改善東涌區內就業錯配的情況,所以與11家立足大嶼山的企業組成大嶼山經濟發展聯盟,一同創造地區就業,發展地區經濟。勞工處亦會在東涌設立就業中心,預計於明年年初投入服務。

  不論是提升社會資本抑或人力資本,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單靠政府投放資源並不足夠。我期望越來越多商界人士和機構,像Andrew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一樣,多透過跨界別協作,令社會更有活力,更加和諧。最後,祝願各位義工和受助朋友,人人常歡笑,家家樂融融。多謝。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