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宣布直接負責海事處調查
*****************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宣布,政府最近決定改由該局直接負責就二○一二年十月一日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而對海事處進行的調查,以確保調查完全的程序客觀公正性。

  張炳良教授今日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時表示,有關調查將由運房局常任秘書長(運輸)負責主持。

  他表示,理解公眾非常關心追究責任的問題。目前,警方已正式刑事起訴兩艘撞船船隻的船長。就調查報告內提述關於海事處人員在過往執行職務時可能涉及的具體問題,包括可能存在行政失當及失職等情況,他說,早前他指示海事處處長從速及嚴格地按照既定公務員事務程序,展開全面調查。

  他說:「我新近再重新檢視情況,經全面評估各相關因素後,為了確保調查完全的程序客觀公正性,決定改由運輸及房屋局直接負責調查,並由常任秘書長(運輸)主持。」

  他強調,政府會嚴肅、公正地處理調查的工作。如發現任何人士,不論級別,可能涉及違規行為或管理責任的問題,定會秉公處理,包括執行紀律處分行動;如發現可能有違法的情況,定將個案交予執法機構跟進。

  就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今天通過議案,要求政府能以獨立、專業的原則進行此調查,張炳良教授表示明白議員提出的議案背後的訴求,他強調新的安排會由海事處以外人士進行調查,但指出當局須兼顧公務員事務程序的既定要求;若調查最終導致有紀律處分行動,亦會再有公務員的紀律研訊。他又表示,會研究在調查中如何安排有專業性的參與。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