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二十七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一三年四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增長,分別上升9.0%和7.7%。

  繼二零一三年三月份錄得11.2%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三年四月份轉口與港產品出口合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903億元,較二零一二年同月上升9.0%。其中四月份轉口貨值為2,858億元,上升9.3%,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至45億元,跌幅為4.7%。同時,繼二零一三年三月份錄得11.3%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330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7.7%。二零一三年四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42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8%。

  二零一三年首四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一二年同期上升5.3%。其中轉口貨值上升5.4%,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1.9%。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5.6%。二零一三年首四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529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2%。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一三年四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4.1%的跌幅。其中轉口貨值下跌4.1%,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3.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2.7%。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一三年四月份與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11.6%。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中國內地(內地)(升15.7%)、越南(升15.6%)、新加坡(升7.1%)、印度(升4.7%)和韓國(升3.1%)。另一方面,輸往台灣、馬來西亞和日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14.9%、8.1%和6.2%。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13.7%)、美國(跌3.6%)和德國(跌3.0%)。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17.3%)、內地(升14.9%)和美國(升6.2%)。同時,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馬來西亞(跌19.2%)、瑞士(跌14.4%)和日本(跌14.0%)。

  二零一三年首四個月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內地(升8.7%)、新加坡(升7.9%)和台灣(升7.6%)。同時,輸往英國、德國和日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11.0%、5.6%和3.9%。

  同期,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12.2%)、內地(升11.2%)和泰國(升9.5%)。然而,來自日本、馬來西亞和瑞士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跌幅分別為13.0%、8.0%和5.9%。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一三年四月份與二零一二年同月比較,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14億元,升26.0%)、「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10億元,升15.2%)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32億元,升35.3%)。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整體出口貨品類別包括「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減49億元,跌13.0%)。

  同期,大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105億元,升13.1%)、「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99億元,升22.2%)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35億元,升71.7%)。然而,貨值錄得跌幅的進口貨品類別包括「石油、石油產品和副產品」(減43億元,跌37.8%)。

  二零一三年首四個月與二零一二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262億元,升9.4%)、「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94億元,升10.1%)和「專業、科學及控制用儀器及器具」(增71億元,升32.9%)。

  同期,部分主要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17億元,升14.1%)、「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19億元,升6.3%)和「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08億元,升8.9%)。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貨值在四月份按年錄得可觀增長,惟增幅較三月份稍為減慢。輸往多個亞洲市場的出口再有不同程度的增長,然而輸往歐、美、日這些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出口仍然十分疲弱。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先進經濟體市場表現持續偏軟,反映外圍環境仍然頗不穩定,或會拖累區內的出口活動。香港的出口表現因而會受影響。我們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進一步資料

  附表1載列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附表2載列二零一零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附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附表4載列二零一三年四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附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附表6和7載列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十項主要經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一三年四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一三年六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一三年四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三年四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按貨物及進出口國家/地區分析的詳細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三年四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統計》內。該兩本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六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費下載該些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