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閃電探測器設計比賽頒獎禮今日舉行(附圖)
********************

  閃電探測器設計比賽頒獎禮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舉行。比賽是由香港天文台(天文台)、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及香港氣象學會聯合舉辦,並透過「Lightning Analyzer for Everyone」計劃項目獲香港大學的知識交流基金撥款資助。

  閃電是香港常見的惡劣天氣現象,春夏尤其頻繁。閃電能破壞電力設施,引起火警,甚至使人觸電死亡。因此,及時觀測和偵察閃電非常重要。是次比賽能促進年青一代對氣象和資訊科技的興趣及對氣象儀器的認識。

  參賽的三百八十名小四至中六學生來自四十三間中、小學,分初級及高級組,角逐最佳創意獎、最佳外觀獎及最佳演繹獎。二○一二年十一至十二月期間,天文台與其他主辦機構透過舉辦了一系列講座、工作坊及參觀,讓參賽學生更了解閃電現象和閃電探測方法背後的原理。

  頒獎禮主禮嘉賓天文台助理台長黎守德對學生的熱誠和投入留下深刻印象,他說:「閃電探測本身是一項挑戰,短短數月,參賽者必定花了不少精神和工夫,才能製作出有用和可靠的偵測儀器,他們的努力確實值得表揚。」

  另一位主禮嘉賓,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助理院長霍偉棟博士讚賞同學們製作各種閃電探測器的創意和天分。看見他們經精心設計和測試的方法、有效整合的硬件和軟件,以及出色的簡介技巧,他相信同學們會是未來的工程師和科學家。

  評審委員代表、香港氣象學會林學賢博士說:「老師和同學們都做足資料搜集和研究,令偵測裝置的設計不僅具備良好的科學基礎,對社會和使用者也提供了頗有實用價值的工具。」

  有關閃電探測器設計比賽得獎名單,可瀏覽 www.cs.hku.hk/~light/AwardWinnerList-Chinese.php



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4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