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開場發言(二)(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就二○一三年五月十七日輕鐵事故的開場發言:

主席:

  上星期五(五月十七日)輕鐵發生嚴重意外,一輛雙卡式列車出軌,七十七人受傷。我先向傷者及家屬再致以慰問。

  事故的詳情,港鐵公司在五月二十三日向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已作出交代。稍後港鐵公司代表會向大家講解。

  我想在此提出三點:

  第一,鐵路服務,安全第一。今次是一宗嚴重的事故,政府深表關注。我們必須找出意外原因,防止日後類似的意外發生。為此,政府要求港鐵公司作出調查,三日內提交報告,而警方亦從交通意外的角度作出深入調查。港鐵公司的報告已於限期內收到,而警方的調查仍在進行。根據港鐵公司的報告,初步調查發現這次事故並不涉及機件故障。換言之,肇事列車、同類型的輕鐵列車、肇事路段路軌以及訊號系統運作,均操作正常,不構成安全問題。調查的結論,機電工程署經視察檢驗後亦表示同意。調查發現肇事列車車速超過規定,這是否造成意外的原因,警方的調查會深入了解。

  第二,不論意外原因為何,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加強安全措施,防範於未然。港鐵公司已作出迅速反應,決定了採取三項加強安全的措施,包括加密提醒輕鐵車長安全駕駛的重要性;加強對輕鐵網絡的實地輕鐵車速抽查;以及在輕鐵網絡範圍合適的地點,試行設置固定的車速攝影機。

  第三,鐵路一旦出現事故,受影響的乘客往往眾多,故妥善的緊急應變至為重要。今次事故發生後,港鐵公司即時作出善後,為受影響的乘客提供了緊急接駁巴士服務,亦進行了通宵搶修,及早恢復了輕鐵服務。

  現在我請港鐵公司車務總監金澤培博士就事故的詳情向大家講解。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