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開場發言(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進展及財政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就近日傳媒對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項目的報道,多謝主席容許我們在今天的會議上加插這個議題,讓我們可以向委員交代高鐵項目的最新進展及財政狀況,以及回答委員的提問。今天會上,港鐵公司的代表也可為大家匯報有關的工程進度和承建合約的落實情況。

  政府委託港鐵公司進行高鐵香港段的建造,項目於二○一○年一月展開以來有序進行。多部隧道鑽挖機現已投入運作。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底,高鐵香港段項目包括隧道及總站在內所需的挖掘工程,已完成超過百分之七十。根據港鐵公司最新的評估,我們的目標仍然是在二○一五年完成高鐵香港段的工程。

  在一般大型基建項目的建造過程中,承建商遇上比投標時預計較為困難的情況是頗為普遍的。在大型工程合約中,因種種原因遇到承建商提出申索而進行雙方商討,也時有發生。西九龍總站是一個建在地面以下約26米的地下鐵路站,工程非常複雜,涉及的工程數目及種類繁多,需要各方面周密的協調。在工程的某一階段期間稍有滯後並不足為奇。據我們了解,西九龍總站北段工程的進度,的確因遇上比預期較為複雜的地質情況而受到影響。港鐵公司一直監察承建商的進度,與他們保持溝通,以制定合適的施工方案及步驟,以求對工程的進度、成本、以至對社區的影響減至最低。

  而在高鐵項目的668億元撥款中,政府已預留應急款項以應付建造過程中未能預見的情況。根據現時估算,項目的應急費用應足以應付進行追回進度的措施所需的開支,不會導致項目超支。

  事實上,由路政署署長領導的跨部門項目監管委員會,定期與港鐵公司開會,一直在密切監督高鐵項目的落實進展和有關情況,以確保項目能如期完成、不會超出核准工程預算、並符合對施工質素的要求。我們及港鐵公司會繼續與相關各方緊密配合,以二○一五年按預算完成高鐵工程為總目標。

  我們已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資料文件,供委員參閱。

  主席,我現在邀請港鐵公司的代表向委員作一個簡短的匯報。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