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2013黑龍江省(香港)產業互助經貿交流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2013黑龍江省(香港)產業互助經貿交流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陸(昊)省長、郭(莉)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推介會。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陸省長和各位遠道從黑龍江省而來的嘉賓和朋友。

  黑龍江省擁有豐富的土地、森林等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是國家的重工業基地,也是中國的大糧倉。這些優勢使黑龍江多年來在國家推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戰略中,佔有重要地位。

  黑龍江省是香港重要的合作夥伴,商貿往來頻繁。香港一直是黑龍江省的主要外資來源地。到二○一二年,香港在黑龍江的投資項目總數有三千一百一十八項,累計實際利用港資一百一十九億美元,在黑龍江省投資排名中位列第一。去年,香港在黑龍江省的實際投資總額約為二十二億美元,佔全省總額的百分之五十七。

  在二○一三年,黑龍江省政府提出了推進「八大經濟區」和「十大工程」建設,構建以「十大重點產業」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促進經濟健康發展。這「十大重點產業」中包括了現代服務業。黑龍江省特別提出重點發展金融、物流、旅遊、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作為亞洲的服務業中心,香港在服務業的不同領域擁有豐富的人才和先進的管理經驗,加上多年來對內地產業、市場和文化所累積的了解,我相信香港服務業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為黑龍江服務業的發展出一分力。兩地在這方面明顯有加強合作的空間。

  同時,作為世界級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我期望有更多黑龍江企業到香港投資,或跟香港企業夥伴合作,提升企業管治,走向國際化。

  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保持跟黑龍江省政府及有關方面的聯繫,並鼓勵兩地的經貿交流與合作。我們也歡迎黑龍江省有關部門繼續保持跟我們駐京辦的緊密合作。

  最後,我祝願黑龍江省政府在香港的產業互助經貿交流活動圓滿舉行,並取得豐碩成果。謝謝。



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