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藥物名冊及藥物資助制度」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藥物名冊及藥物資助制度」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多謝麥美娟議員提出有關「藥物名冊及藥物資助制度」動議,以及梁家騮議員、李國麟議員、陳絔g議員、何俊仁議員及張超雄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

  在這部分發言中,我會簡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藥物名冊及藥物資助制度,然後在聽取各位議員的發言後,我會在總結發言中再作回應。

  世界壎芠梒插]世嚏^一直提倡「基要藥物」的概念,即所選取的藥物須基於能滿足整體人口的優先醫療需要,並經適切考慮當今主要疾病、藥物的成效及安全實證,以及相對的價格成本效益。世屨媊野@界各地的醫療壎芛礂蔚堨葞魖謘A有系統地挑選藥物,以促進廣泛、公平和合理地使用優質和當地政府可以負擔的藥物。因應國際的發展趨勢,醫管局於二○○五年七月實施藥物名冊,目的是透過統一醫管局的藥物及用藥政策,確保病人可公平地獲得驗證為有效、安全及具成本效益的藥物。

  現時,藥物名冊大約包含1 300種藥物,分為四個類別,剛才亦有議員提及,即(1)通用藥物、(2)專用藥物、(3)獲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及(4)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通用藥物是可供一般使用的藥物;專用藥物則須在特定的臨床情況下獲專科醫生授權使用。自藥物名冊實施以來,藥物名冊內的藥物超過九成屬於這兩個類別。換言之,醫管局一向以大幅資助的標準收費向病人提供藥物名冊內絕大部分的藥物。

  事實上,香港的公共醫療體系獲政府大幅資助,收費為一般市民大眾所能負擔。醫管局以高補貼方式提供服務的用藥開支近年大幅上升,在過去五個年度,由二○○八至○九年度的24億元上升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37.5億元,升幅超過五成;而醫管局用於購買藥物的開支每年亦有超過百分之十的增長。在同一期間,政府亦在用於藥物名冊的經常性撥款以外,分階段向醫管局提供額外經常性撥款超過7億元,把12種新藥納入為藥物名冊的專用藥物,以及擴大29種治療組別藥物的臨床應用。而在今個財政年度,財政司司長已於早前通過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我們會提供額外4,400萬元,將兩種用於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納入藥物名冊,並擴大兩種專用藥物的應用範圍,以治療晚期柏金遜症及癌症病人。

  藥物名冊內的第三類藥物,屬獲撒瑪利亞基金(基金)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它們一般是經證實有顯著療效,但超出醫管局一般資助服務範圍內所能提供的極度昂貴藥物。符合特定臨床條件和基金經濟審查的病人,可獲全數或部分藥費資助。現時,基金共涵蓋19種藥物。

  在藥物資助方面,獲基金資助的個案由二○○八至○九年度的803宗上升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1 745宗。在同一時段,基金批出的資助金額亦由每年7,300萬元上升至2億4,200萬元。

  政府因應基金開支飆升而不時向基金撥款。於上個財政年度,政府向基金增撥100億元,以維持基金未來約十年的運作。有關撥款為基金運作提供一定程度的肯定性,亦提供條件讓醫管局放寬基金的經濟審查評估準則,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於二○一二年九月一日起,醫管局更放寬申請基金自費藥物的經濟審查,引入了「可動用資產總值豁免額」,簡化了病人分擔藥費級別,並下調病人需要分擔的藥費至不超過病人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百分之二十。

  最後,我想簡單講述藥物名冊的檢討機制。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由專家定期評估新藥和檢討藥物名冊及基金安全網涵蓋的藥物,依從循證醫學、合理使用公共資源、目標補助及機會成本等核心價值不斷發展。檢討過程以科研和臨床實證為基礎,以評估藥物的療效、安全程度和成本效益,並會參考治療方法的科技發展、用藥的實際經驗,以及專業人士和病人團體的意見。

  藥物名冊和基金的涵蓋範圍近年持續擴大,藥物名冊於二○○五年七月實施時,基金只涵蓋四種藥物。自藥物名冊推行以來,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共有18種藥物原屬不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藥物獲納入基金涵蓋範圍,並有七項原屬基金資助的自費藥物,轉為以標準收費提供的專用藥物。檢討藥物名冊的過程嚴謹,既定機制沿用多年,行之有效,我們會繼續聽取病人組織的意見和建議,持續檢討藥物名冊和基金涵蓋範圍,以惠及更多病人。

  主席,我謹此陳辭。我在聽取各議員就議案及修正案的意見後,我會再作總體回應。多謝主席。



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