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提醒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市民必須保障自身權益
*************************

  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瓥粉F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二日)提醒有意購買私營骨灰龕位的市民必須保障自身權益。

  陳肇始教授今日與各界關注骨灰龕法案大聯盟代表會面,在會議上重申,政府正全力推進私營骨灰龕條例草案的草擬工作。陳肇始教授表示,條例草案旨在制定私營骨灰龕發牌制度,在落實發牌制度之前,市民在購買私營骨灰龕位前必須作出謹慎的考慮。

  她說:「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中,談及建議豁免『存在已久』的私營骨灰龕。市場上隨即有人向消費者發放信息,聲稱個別私營骨灰龕將獲豁免。當時政府已澄清並沒有就何謂『存在已久』的私營骨灰龕設下任何定義,例如訂出具體的截算日期。再者,該項建議本身最終是否獲市民廣泛支持和立法會接納,尚未有定論。因此,現時斷定個別私營骨灰龕將來必定會獲豁免,實屬言之過早。」

  「在規管私營骨灰龕的新法例實施之前,各政府部門會繼續按現行有關法例巡查和監管私營骨灰龕。市民必須留意食物及壎竻翩]www.fhb.gov.hk)發放的消費提示,保障自身權益。在購買私營骨灰龕位時,消費者如有疑問或不清楚的地方,須考慮徵詢專業人士的意見,不應貿然購買龕位。」

  在談及增加骨灰龕設施供應時,陳肇始教授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並已在全港18區物色到共24幅可供發展骨灰龕設施的用地。在這24幅用地中,鑽石山靈灰安置所1 540個新龕位的興建工程已於二○一二年年初完成;而長洲墳場1 000個龕位的興建工程則會於二○一三年年底竣工。至於其他用地,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已於二○一二年就和合石龕位(44 000個)、曾咀龕位(110 000個)、青荃路龕位(20 000個)及沙嶺墳場龕位(200 000個)的興建工程諮詢當區區議會。和合石、曾咀及青荃路的龕位興建工程預計於二○一五年展開。就沙嶺墳場的土地平整及相關基建工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一三年二月已批准相關撥款,現正進行工地勘測及詳細設計的跟進工作。沙嶺墳場的骨灰龕發展預期於二○一九年(完成土地平整後)展開。當局正就餘下的選址進行可行性研究,並會在確定選址用作骨灰龕發展之前,徵詢當區區議會的意見。若規劃中的項目得到區議會和立法會支持,連同華人永遠墳場的供應,估計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期間,可提供超過12萬個新龕位(當中包括位於和合石橋頭路而在二○一二年七月已完成的43 000個新骨灰龕位),而累計至中長期(即二○一七至二○三一年),則預計會有數以十萬個新龕位。

  陳肇始教授指出,政府一方面竭盡所能增加骨灰龕設施供應,另一方面則致力逐步改變傳統觀念和文化,鼓勵市民採用可持續推行的綠色殯葬方式,包括在紀念花園及海上撒放骨灰。食環署會繼續改善這方面的設施和服務,並會加強宣傳工作,推動在海上及紀念花園撒放骨灰。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