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政府牙科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有不少長者向本人反映,他們對牙科服務的需求極為殷切,但政府牙科街症服務診所(下稱政府牙科診所)全港只有11間、服務名額明顯不足,而且服務範圍只限於止痛及脫牙,而不包括鑲牙或補牙。因此,大部分長者唯有向私營牙科診所求診,但一般的長者難以負擔該等診所的高昂收費,而政府提供的醫療券亦幫助不大。不少長者因此延誤治療牙患,他們的生理及心理健康亦受到長遠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政府牙科診所的服務時數為何;會否重新考慮延長該等診所的服務時間、增加服務名額,以及增加診所的數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現時長者在政府牙科診所接受服務的人次當中,涉及止痛及脫牙服務的百分比分別為何;當局有否考慮增設只適用於長者的服務名額;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長者對牙科服務的需求極大,而且經濟負擔能力一般較低,當局有否考慮推出新措施,資助長者接受牙科服務,例如採用共同付款方式,或向長者提供收費低廉的全面牙科服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是通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市民對口腔壎耵疑鰝`,並促使他們養成正確的口腔壎芠葴D,從而改善口腔健康及預防牙患。政府主要把資源運用於推廣及預防工作上。壎芵p轄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組過去多年亦就不同年齡組別推行適切的促進口腔健康計劃,並通過不同途徑傳遞口腔健康資訊,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

  現時,政府集中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壎芵p透過轄下11間政府牙科診所,為市民提供免費緊急牙科治療(即俗稱的「牙科街症」)。此外,壎芵p也在七家公立醫院設立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為獲轉介的住院病人、有特殊口腔護理需要的患者及牙科急症的患者提供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專科診治。有關專科服務是以轉介形式提供的,有需要市民可透過醫院管理局轄下的醫院和普通科門診診所或任何註冊牙醫、西醫轉介就診。口腔頜面外科及牙科部會根據轉介人士病況的緩急處理預約,而有急切需要的病人,例如有牙齒創傷,會獲即時診症和治療。至於一般牙科治療服務則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

  我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及(二)11間政府牙科診所的「牙科街症」服務時段與及每節服務時段的最高派籌數量可參看附表。持有某一節服務時段籌號的病人,將於該節時段獲得診治。

  「牙科街症」的服務範疇包括處理急性牙患、處方藥物止痛、治理口腔膿腫及脫牙,牙科醫生亦會就病人的個別需要提供專業意見。我們現時並無有關長者所接受的服務當中,止痛及脫牙所佔比例的數字。

  如之前所述,政府一直透過宣傳和教育,提高公眾對口腔壎秅帡楛d的認識,鼓勵市民養成良好的口腔壎芠葴D。壎芵p轄下的口腔健康教育組一向積極舉辦全港性及針對不同目標組別的活動,如自二○○三年開始每年舉行的「全港愛牙運動」,向社會各界推廣口腔壎矷A促進市民的口腔健康。政府主要把資源用於推廣及預防工作,目前沒有計劃擴展公共牙科服務。

(三)香港的基礎牙科服務主要由私營界別和非政府機構提供。全港現時約有2 060名註冊牙科醫生為市民提供服務。根據自二○○九年起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所有70歲或以上的長者均可利用醫療券,使用由私家牙科診所和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牙科診所提供的牙科服務。截至二○一三年四月中,共有372名牙醫參與計劃。為回應社會各界的訴求,由二○一三年一月一日起,政府把長者醫療券金額提高至每年1,000元。

  鑑於居住在安老院舍及使用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大部分為體弱的長者,其身體狀況令他們難以到診所接受牙科護理服務,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起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為期三年的「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基礎牙科外展服務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為這些長者提供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我們估計先導計劃可提供約10萬人次的服務。

  此外,關愛基金亦預留了一億元撥款推行「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資助有需要的長者鑲活動假牙及接受其他必需的牙科診療服務。項目於二○一二年九月開展,預計為期兩年,估計可惠及約9 680名長者。

  至於有經濟困難的長者方面,目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已為60歲或以上、殘疾或經醫生證明為健康欠佳的受助人提供牙科治療費用津貼。合資格的受助人可往社會福利署(社署)認可的54間牙科診所檢查及估價,並可選擇往社署認可的牙科診所接受治療或由非認可診所的註冊牙醫提供的牙科治療。牙科治療費用津貼金額會以非認可診所的實際收費、認可診所的估價或社署所訂的最高金額計算,但以較低者為準。

  我們會繼續致力進行宣傳和教育工作,以改善市民的口腔健康。謝謝。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