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回應帳委會第五十九號報告書發言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五十九號報告書的發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五十九號報告書。

  帳委會主席在二月六日向立法會提交第五十九號報告書時,闡述了對審計報告書內四個章節的意見,分別是:

(一)空氣質素的監測及匯報
(二)空氣質素改善措施的推行
(三)私家醫院的規管
(四)批地供私家醫院發展

  我感謝帳委會為審議有關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了各有關部門的具體回應。現在我扼要介紹政府在這幾個重要施政範疇採取的主要措施和進展。

空氣質素的監測及匯報及改善措施的推行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空氣質素。行政長官於二○一二年十月十七日向立法會首次發言時已經表明,我們在制定空氣質素政策時,會以市民健康為大前提。在行政長官今年一月十六日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環境保護是重要的一環,而改善空氣質素的政策亦獲得社會上廣泛認同。

  環境局已於二○一三年三月二十八日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全面和清晰地向市民解說香港在空氣質素方面面對的挑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也勾畫出有關政策、措施和計劃,全方位應對由海陸交通、發電廠和非路面流動機械等帶來的空氣污染,以及深化粵港兩地合作,以處理區域污染。政府會集合跨部門及各界力量,共同邁向清新空氣這個目標,讓市民有一個更健康的居住環境。

  空氣質素管理措施的重點,是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減少船舶排放,以及加強與廣東省合作,處理區域污染問題。以下我簡單介紹政府在這三方面所進行的工作。

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為了盡早淘汰高污染的柴油商業車輛,政府建議預留100億元資助歐盟四期前的柴油商業車輛的車主換車,並分階段禁止這些車輛在道路上行駛。這將分別減少八成粒子和三成氮氧化物的排放,在保護公眾健康方面跨出一大步。此外,政府建議就新登記的柴油商業車輛設定最長15年的使用年限。政府現正就建議諮詢運輸業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

  高濃度的二氧化氮是造成路邊空氣污染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路邊二氧化氮濃度從二○○六年到二○一○年間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為加強管制維修不善的汽油和石油氣車輛,減少二氧化氮的排放,我們將從二○一四年起,使用路邊遙測設備來識別排放過量的車輛,並要求這些車輛進行維修。在使用遙測設備之前,我們會向汽油和石油氣的士及小巴的車主提供一次性的資助,為他們的車輛更換一次已損耗的催化器。我們預計在二○一三年下半年展開更換工作。

  至於巴士路線重組方面,除了每年的路線發展計劃外,當局亦正採用新的區域性模式,以區域/地區而非個別路線為基礎重組巴士路線,更茩垠垓晛媊野i為有關區域/地區帶來的整體交通和環境效益。與此同時,當局亦會改善巴士轉乘安排,以擴大轉乘巴士的網絡及改善轉乘站的設施;並推出更具吸引力的轉乘票價優惠。當新的鐵路路線投入服務時,當局會加大力度重組專營巴士及其他路面公共交通服務。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改善空氣質素的工作除了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的努力外,亦得到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的全面配合。

減少船舶排放

  船舶已成為香港的最大空氣污染源。為進一步減少航運業引致的空氣污染,二○一三年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新措施,包括計劃在諮詢相關持份者後引入新法例規定泊岸轉油、推動本地船舶使用更潔淨的燃料,以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在啟德郵輪碼頭安裝岸電設施,以供郵輪使用。當局會繼續落實這些措施,並在適當的時候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匯報進度。

  當局亦正加快修訂法例的工作,以反映國際海事組織二○一○年的船隻排放標準,以及在法例中採用力高文圖表作為測量船隻黑煙排放量的客觀基準。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三年六月底前就法例修訂建議諮詢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

區域排放管制

  粵港兩地政府在二○一二年十一月聯合發布了新的二○一五年減排目標和二○二○年減排幅度。雙方將推行強化減排措施,以期達致減排目標,持續地改善區域空氣質素。我們也正與廣東省政府探討於珠三角港口聯合實施船舶泊岸轉油,以加大珠三角地區內的環境效益。

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和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在更新空氣質素指標方面,我們已於二○一三年三月二十日向立法會提交《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現正審議條例草案。若條例草案獲得通過,我們預計新空氣質素指標將在二○一四年一月生效。為配合實施新的空氣質素指標,我們會以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ir Quality Health Index)取代現行的空氣污染指數(Air Pollution Index)。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以健康風險為本,並參考了本地空氣污染和入院次數的關係,可以從保障公眾健康角度為市民提供更有用的參考。

私家醫院的規管及批地

  政府認同審計署和帳委會的意見,會加強規管私家醫院的運作,以及確保獲政府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地的私家醫院遵從地契條件。

  政府已於去年十月成立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X任主席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私家醫院等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包括提高私營醫療服務的安全性和質素,以及透過增加醫院收費的透明度等措施來保障消費者權益。是次檢討會參考審計署和帳委會的建議,以確保規管架構與時並進,為公眾提供更佳的私營醫療服務。督導委員會預計在今年內提交建議,政府隨後會諮詢公眾,並開展所需的立法程序。

  與此同時,壎芵p已加強監察和規管私家醫院的運作,並與地政總署及其他相關部門緊密合作,確保私家醫院遵從地契條件。

  在規管私家醫院的日常運作方面,壎芵p已因應審計署的建議,使用檢查清單以記錄到私家醫院進行的巡查。如在巡查中發現違規情況,壎芵p會採取相應的執法行動。壎芵p亦會針對涉及私家醫院服務的公眾投訴進行更詳細的分析;如在分析投訴中發現私家醫院有嚴重違規情況,壎芵p會採取規管行動,包括向醫院發出勸諭信或警告信等。此外,如發生嚴重醫療事件的私家醫院未有按規定在二十四小時內通知壎芵p,壎芵p將會發出勸諭信。壎芵p亦會一如既往把涉及違法或專業失當,並對公眾健康構成重大影響的嚴重醫療事件轉介予相關的醫護人員規管機構跟進。「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會研究公布發生嚴重醫療事件的私家醫院名稱及事件細節的建議。

  此外,督導委員會會研究和探討如何提高私家醫院的收費透明度。與此同時,政府亦鼓勵私家醫院在可行的情況下推行套餐式收費及提供報價,讓消費者更有信心使用私家醫院的服務。

  在監察私家醫院遵從地契條件方面,我想強調土地是香港有限而珍貴的資源。當局的目標是有效運用有限的土地資源,以滿足香港在社會和經濟方面的發展需要,並讓大眾市民得以受惠。

  地政總署會繼續適當地透過處理有關私家醫院的批地及其他土地交易,支援食物及壎竻翩]食嬪翩^和壎芵p落實其意向。地政總署和規劃署亦會在批地供私家醫院發展的規劃期間,以及考慮私家醫院私人協約批地或其他土地交易申請的過程中,向食嬪蔗M壎芵p提供所需的協助和支援。因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的建議,地政總署現正就管理以象徵式或優惠地價批出私人協約土地供私家醫院發展的事宜制訂一般規程,包括訂定各政策局/部門的職責分工。

  就批地條件的監察及執行方面,地政總署會加強它的工作,以及支援壎芵p積極監察私家醫院遵從土地契約下與醫院服務有關的契約規定,並會在適當時候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確保契約獲得遵從,違契情況得到糾正。

  壎芵p巡查私家醫院時,會一併檢視醫院有否遵從相關的地契條件。如私家醫院的地契條件有財政上的規定,壎芵p亦已要求醫院提交核數師報告和財政資料,供署方審核。懷疑涉及違契的個案會轉介予地政總署跟進。至於私家醫院若有涉及地契條件的商業來往,視乎地契規定,須向地政總署提交申請。此外,壎芵p已與相關的私家醫院商討提供免費或低收費病床的安排,以及提高現有低收費病床的使用率,其中一間醫院已提供20張免費病床,讓更多病人受惠。

  政府將來會適時在私家醫院的地契內加入落實最新政府意向的條件,並會在日後批出私家醫院用地時,考慮私營醫療服務的供求及規定,從而釐定私家醫院用地的適當面積、發展規模,以及與醫院有關的契約規定。

  至於將會在黃竹坑發展的新私家醫院,政府已要求在中標者簽訂的土地契約和服務契約?加入一系列特別要求。新私家醫院除了要提供套餐式收費外,亦不能改變土地用途。

  政府感謝帳委會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並會積極回應,適當地落實所需的改善措施。政府會繼續以保障公眾健康和利益為依歸,一方面確保私家醫院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另一方面確保獲政府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地的私家醫院符合相關批地條件。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