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打擊港鐵非禮罪行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警方去年接獲197宗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非禮(港鐵非禮)案舉報,即平均每月有16宗,而當中最年幼的受害人年僅四歲。據了解,該等非禮案多發生在擠逼的車廂內,更有部分病態性罪犯在月台尋找「獵物」,然後跟蹤他們的目標到車廂內趁機非禮。因此,有意見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研究試行設婦孺車廂、特別是在早晚的繁忙時段實施,以保障女乘客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警方在過去三年接獲港鐵非禮案舉報的趨勢為何,並列出男、女受害人的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會否考慮試行設婦孺車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港鐵公司有何措施進一步打擊港鐵非禮罪行,以及該公司會否考慮加強現時設於車廂內的閉路電視系統;若沒有考慮,原因為何;及

(四)是否知悉,港鐵公司現時在繁忙時段的乘客/職員比例,以及該公司有否評估此比例能否有效打擊非禮罪行?

答覆:

主席:

  港鐵網絡的保安是由警務處鐵路警區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職員負責。多年來,雙方一直緊密合作,致力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雙方亦不時檢討措施成效,防止及撲滅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罪行。

  就蔣麗芸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警方資料,過去三年在鐵路警區的非禮案件數目及受害者性別資料如下:

    舉報案件的數字    受害人的性別
    -------    ------
               女   男
2010年   151宗      148   3
2011年   167宗      164   3
2012年   197宗      195   2

(二)港鐵公司目前無意在港鐵網絡設立女性專用車廂,原因如下:

(i)港鐵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提供最頻密服務的鐵路系統。在繁忙時間,月台普遍出現人潮,港鐵服務約每兩分鐘便一班。任何專用車廂的設置均會對乘客人流管理造成影響;

(ii)由於港鐵大部分的列車車廂設計是開放式的,設立女性專用車廂後,會減低乘客來往車卡之間的靈活性;

(iii)在決定是否設立女性專用車廂時,亦須考慮是否需要同時設立男性專用車廂以確保兩性得到平等待遇的問題,以令相關安排符合現行《性別歧視條例》;及

(iv)設立女性專用車廂亦非世界普遍的做法。目前全球只有少數地方的鐵路系統設有女性專用車廂,例如日本、印尼和杜拜。

  然而,港鐵公司會繼續與警方緊密合作,在鐵路範圍內採取適當措施防止非禮罪案。

(三)在防止鐵路非禮罪行方面,港鐵公司已在車站張貼海報,加強宣傳防止罪行信息,並鼓勵乘客不要啞忍,當遇事或發現有罪案發生時,要挺身而出盡快報警,或通知車站職員以便提供即時的協助。港鐵的車站職員均已接受防止非禮罪行的訓練,協助警方打擊罪行。港鐵公司會繼續與警方緊密合作,在鐵路範圍內採取適當措施防止非禮罪案,確保乘客的安全。

  現時,所有西鐵線、馬鞍山線及迪士尼線的列車,以及部分東鐵線、觀塘線及輕鐵的列車均已裝置閉路電視系統,而港鐵公司日後訂購的新列車亦會配備閉路電視系統。至於現時未有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的列車,港鐵公司在日後進行翻新工程時,會因應不同類型的列車設計,考慮加裝閉路電視系統。

  港鐵公司在列車車廂內裝置閉路電視系統的主要目的,是在乘客於有需要的情況下啟動通話器時,車長可以即時透過閉路電視系統了解車廂內的相關情況,以盡快提供協助。若乘客發現有人作出非法行為,可與港鐵職員聯絡,以便他們盡早通知警方跟進。

(四)截至二○一三年四月三十日的一年內,港鐵公司每個周日的平均乘客量約為500萬人次,而負責車務及站務工作的員工總數超過7,500人。車務及站務職員的職責主要是維持列車及車站的日常運作、人流管理、顧客服務等等。正如上文第(三)項所述,港鐵公司一方面已在車站內加強宣傳防止罪行信息,鼓勵乘客不要啞忍,遇事盡快報警或通知列車或車站職員,另一方面亦時刻提點列車和車站職員,加強防罪警覺。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