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城中綠洲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書面答覆:

問題: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正進行以「城中綠洲」為主題的活化前中環街市項目。市建局已批出該項目的總建築設計合約,但其後該項目因一宗涉及《中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大綱草圖)的司法覆核案件而被凍結。該宗案件在今年年初完結,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於四月九日核准大綱草圖,該項目因而可恢復進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該項目的最新落實時間表為何,以及該時間表較原先的延遲了多久;

(二)市建局有否評估第(一)項的延遲對該項目的影響(包括成本效益);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進行評估;

(三)針對第(二)項的各項影響,市建局有何應對措施;各項措施的具體內容和涉及的開支分別為何;及

(四)在活化工程展開之前,市建局有否計劃善用前中環街市;若有,詳情及預期效益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在二○○九年十月提出將中環街市交由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全面保育和活化,以改善中區的空氣質素,並在鬧市中創造一個難得的休閒點,目的是把活化後的中環街市變成上班人士在日間的「城市綠洲」,以及市民和遊客在晚上和周末的新休閒去處。

  市建局在二○○九年十二月成立「城中綠洲」社區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中西區區議會議員,及具有有關方面知識的專業人士和商界人士等,就推行活化計劃提供意見。委員會其後決定通過一個有廣泛公眾參與的過程,去制訂活化後的中環街市大樓的功能和設計方案。

  由於街市大樓是三級歷史建築,有八十年歷史,並在二○○三年已停止運作,市建局有需要在大樓進行包括結構勘察及大樓「定義特徵元素」研究的前期工作,有關工作現已完成。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市建局計劃分兩個階段進行活化工程,以符合在工程期間,街市大樓二樓走廊連接中區海濱至半山的行人電梯必須保持二十四小時開放的要求。根據原訂計劃,市建局在二○一一年年中完成公眾參與過程後,會在二○一二年年中就中環街市大樓擬議的主要加建和改動,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按當時的計劃,大樓第一期工程會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完成,而整項工程則會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全部竣工。

  由於中環街市由原來的「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巴士總站、休憩用地及商業用途」改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具歷史和建築價值的建築物保存作商業、文化及/或社區用途」的建議,收納於二○一○年七月十六日刊憲的《中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內,而該大綱草圖的批核由二○一一年起受司法覆核及上訴訴訟影響而受阻,市建局無法按原訂時間表在二○一二年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

  有關的訴訟在二○一三年年初結束,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二○一三年四月核准該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市建局隨即把前中環街市大樓規劃申請定稿,並將於本年中向城規會提交規劃申請。

  如申請獲城規會批准,預計第一期工程可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完成,而整項工程則預期可於二○一九至二○年全部竣工,比原訂計劃延遲約兩年。除受大綱草圖訴訟影響外,原訂的工程時間表亦因活化工程的嶄新設計在符合現行建築及其他安全規例下,須處理的問題較複雜而稍為延長。

(二)按市建局於二○○九年的估計,該局會就此項目投入五億元。由於計劃延遲,估計總投資額應有所增加,但增幅要待有關規劃申請得到城規會審議核准,以及其後的施工計劃獲批後,市建局才可作出較確切的測算。前中環街市活化計劃的延遲影響了工程造價及完工時間表,從而對公眾造成影響。

(三)由於市建局將悉數支付中環街市大樓活化計劃的全部開支,政府方面無需為工程延遲撥備。待市建局的規劃申請獲城規會審議批核後,有關政府部門會盡量配合,務求讓市建局可盡早落實計劃。

(四)中環街市大樓是政府物業,現由地政總署管轄。市建局由二○一○年起,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大樓二樓公共通道旁的部分地方並進行美化工程,設立名為「綠洲藝廊」的臨時活動區。過去三年,市建局在「綠洲藝廊」與多個地區組織、非政府機構及藝術團體合作,舉辦了約八十個展覽和活動。市建局亦與本港漫畫家合作,在街市大樓外牆製作以中區民生為主題的大型漫畫罩幕,盡量為大樓增添活力。市建局承諾會在大樓正式施工前繼續舉辦同類的活動。

  至於大樓二樓公共通道旁的其餘部分,現正由地政總署以月租形式租予八個商戶暫時經營。地政總署會在正式把街市大樓交予市建局前,按租約條款適時通知有關商戶遷出。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