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二日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會議
**********************

下稿代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發出: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召開會議,審議二○一三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公司在二○一二年四月二日至二○一三年四月一日的十二個月期間,給予僱員的平均薪酬調整幅度如下:

        基本薪金  額外酬金   薪酬趨勢
         指標 + 指標   =  總指標
        ----  ----   ----

低層
薪金級別     5.52%  +  -0.22%  = 5.30%
(月薪低於
17,835元)


中層       4.97% +  -0.18% =  4.79%
薪金級別
(月薪17,835元
至54,665 元)

高層       4.03% +  -0.65% =  3.38%
薪金級別
(月薪54,666元
至109,365元)

所有薪金級別      5.24%  +  -0.23%  =    5.01%

  二○一三年薪酬趨勢調查由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轄下的薪酬研究調查組,按照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二○○七年三月批准的改良方法進行。

  調查反映 109 間公司的 180,253 名僱員在二○一二年四月二日至二○一三年四月一日的十二個月期間的薪酬趨勢。是次調查按照經改良的調查方法,計及參與調查公司因生活費用、薪酬市值一般變動、一般經濟繁榮和公司業績,以及勞績獎賞和級內遞增薪額而給予僱員的基本薪金及額外酬金的調整。

  109 間公司按規模細分的數字如下:

                  公司數目
                  ----
規模較大的公司            82(75%)
(僱用至少100名員工)

規模較小的公司            27(25%)
(僱用50至99名員工)        ----

總數:               109

  180,253 名僱員按三個薪金級別細分的數字如下:

                 僱員人數
                 ----
低層薪金級別           102,480(56.85%)
(月薪低於17,835元)

中層薪金級別           67,621(37.52%)
(月薪17,835至54,665元)

高層薪金級別           10,152(5.63%)
(月薪54,666至109,365元)      -------

總數:               180,253

  在今天的會議上,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兩名代表、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代表、政府當局兩名代表、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三名職方代表、高級公務員評議會兩名職方代表接納調查結果。高級公務員評議會一名職方代表有保留地接納調查結果。紀律部隊評議會兩名職方代表有很大程度的保留地接納調查結果。警察評議會兩名職方代表不同意確認調查結果。

  是次會議由黃錦沛主持,黃錦沛是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和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

  黃錦沛表示:「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會向當局提交委員會報告書,以供考慮。二○一三年薪酬趨勢調查是按議定的調查方法,專業而客觀地進行。」

  黃錦沛補充說:「有關的薪酬趨勢指標是私營機構薪酬趨勢調查的結果。另一方面,公務員薪酬調整是一個獨立問題,實際調整幅度須待當局考慮相關因素及諮詢有關團體後才作決定。」

  對於公司給予薪酬研究調查組全力協助和合作,黃錦沛代表委員會向他們衷心致謝。參與調查並願意公布名稱的公司名單載錄於附錄。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