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明日立法會會議議程已作修訂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於明日(五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的會議,議程已作修訂。在會議上,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2013年領港(修訂)條例草案》及《201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議員法案方面,《2013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此外,食物及壎竻膚蔽爣N會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二○一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訂立的《2013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2號)規例》及《2013年毒藥表(修訂)(第2號)規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會根據《借款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a)授權政府為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第29條提出和通過的決議所設立的債券基金的目的,不時向任何人借入總額不超過二千億的款項或等值款項,該總額是根據本段借入的所有款項在任何時間未清償本金的最高限額;(b)根據(a)段借入的款項,須記入債券基金帳目的貸項下;及(c)本決議取代本會於二○○九年七月八日提出和通過,並在憲報以二○○九年第一六九號法律公告刊登的決議。
  
  食物及壎竻膚蔽齯S將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於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二日訂立的《2013年藥劑業及毒藥(修訂)(第3號)規例》及《2013年毒藥表(修訂)(第3號)規例》。
  
  議員議案方面,議員將辯論一項二○一七年行政長官普選的民主程序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梁家傑提出,內容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律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於今年三月二十四日發表談話,表示對於香港特區普選行政長官,『需要共識的主要是提名的民主程序問題』;就此,本會促請特區政府,不論各界如何詮釋所謂『提名的民主程序』,在制訂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時,須確保提名權、參選權及投票權均普及而平等,不會透過提名委員會進行任何『篩選』或『預選』。」
    
  葉國謙、黃毓民、田北辰及何秀蘭將分別就梁家傑的議案動議修正案;而李卓人將就葉國謙的修正案動議修正案。
  
  議員又將辯論一項有關《藥物名冊》及藥物資助制度的議案。該項議案將由麥美娟提出,內容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於二○○五年七月起實施《藥物名冊》制度,統一醫管局採購及使用藥物的政策;現時,醫管局每年的藥物開支只佔整體開支約百分之十,而把新藥物納入《藥物名冊》及檢討《藥物名冊》的工作分別由醫管局轄下的藥物諮詢委員會及用藥評估委員會負責,但有關工作欠缺透明度,其他持份者的參與度低,使人質疑《藥物名冊》並非以病人的權益為依歸,令不少有重大療效但價錢昂貴的藥物要病人自費購買;雖然政府設有如撒瑪利亞基金等安全網制度,但仍出現病人未能負擔更好但昂貴的藥物而延醫、要『賣樓買藥』或靠次等藥物『續命』等情況,反映現行制度存在很多漏洞及不足之處;就此,本會促請政府檢討現行藥物政策,完善有關機制,為更多有需要人士提供協助;有關措施應包括:
  
(一) 改革醫管局的藥物諮詢委員會及用藥評估委員會,加入更多持份者的代表(包括病人組織代表),並公開該些委員會的會議紀錄,以提高訂定及檢討《藥物名冊》過程的透明度;
  
(二) 更新《藥物名冊》時,同時投入充足資源配合,以確保醫生能因應病人的病情處方最合適的藥物;
  
(三) 把藥物開支從醫管局的整體預算抽出,並以獨立款項形式撥予各醫院聯網,以確保經費全數用於藥物開支,不會被其他開支項目佔用;
  
(四) 擴大《藥物名冊》,把更多有重大療效但昂貴的藥物納入通用藥物及專用藥物,讓更多病人可以標準收費使用;
  
(五) 增加藥物開支的預算,在考慮是否把藥物納入《藥物名冊》及所屬類別時,減少成本及價格的比重,以療效及病人安全為首要原則,令病人不會因經濟能力不足而被迫使用較次等的藥物;
  
(六) 把更多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並進一步放寬撒瑪利亞基金的經濟審查評估準則,以申請者個人的收入和資產為單位,而非以家庭為單位;
  
(七) 提供稅務減免,減輕病人或其家屬因自購藥物而造成的經濟負擔;及
  
(八) 長遠考慮取消《藥物名冊》制度。」
  
  梁家騮、李國麟、陳絔g、何俊仁及張超雄將分別就麥美娟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林健鋒將提出一項有關維持本港有利營商環境的議案,內容為:「鑑於環球經濟復蘇緩慢,本會促請政府採取積極政策措施,以維持有利本港營商的環境,並投放更多資源扶助中小型企業。」
  
  鄧家彪、田北辰、葉建源、胡志偉、姚思榮及莫乃光將分別就林健鋒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何俊仁將提出一項有關六四事件的議案,內容為:「本會呼籲: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運。」
  
  此外,政務司司長將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五十九號(二○一三年二月)報告書的政府覆文,並向大會發言。
  
  在會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另外,兩項議員議案將於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的立法會會議席上處理,其中一項為有關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的議案。該項議案將由李慧k提出,內容為:「鑑於香港近年發生多宗家庭倫常慘劇,令社會感到十分震驚,亦反映現今社會出現不少歪風並逐漸分化、破壞和扭曲社會和家庭關係,本會促請政府應加大力度推動家庭友善政策,提升家庭凝聚力及個人抗逆力,重建家庭成員互愛關係,建立正面家庭價值,締造和諧社會;建議的措施包括:
  
(一) 有關部門應評估現時香港家庭暴力的嚴重程度、加強有關的社會福利服務、檢討處理和支援危機家庭的專業服務模式及跨部門支援服務的相應成效,並加強外展服務,向危機家庭提供高效率、及時和到位的服務;
  
(二) 盡快落實公共政策對家庭影響的評估制度,評估現行社會政策、法例和措施對家庭的影響,從而作出相關的改善;
  
(三) 加強家庭議會職能,並成立『家庭社會基金』,資助社福機構舉辦與家庭教育相關的課程及活動;
  
(四) 積極推動親職、子職和倫理等正面家庭教育的宣傳,並透過各社區服務機構、學校及傳媒等推廣家庭教育;
  
(五) 為雙職父母提供更多照顧子女的支援服務(包括擴大社區幼兒託管服務,增加各區幼兒託管名額,提供彈性幼兒託管時間的服務等);發展學校課後補習中心,讓雙職父母的子女在課後獲得適當照顧;
  
(六) 推動公營及私營機構更積極地推行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創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包括鼓勵機構為員工提供託兒服務及推行『靈活時間,靈活地點』彈性上下班制,以及推出彈性假期政策等;
  
(七) 透過勞資協商、逐步落實的方式,將星期日以外所有公眾假期納入為有薪法定假期;並推動『國際家庭日』,呼籲各界重視家庭的價值;
  
(八) 提高子女免稅額、全面資助學前教育,以及研究將現時有薪產假適用於以非按僱傭合約受聘的員工等,以紓緩本港家庭的經濟負擔;及
  
(九) 推動長幼共融的房屋政策,鼓勵公私營房屋設計加入兼容長幼居所配套設施,並改善社區設施,為家庭提供更多親子活動空間。」
  
  郭偉強、王國興、黃碧雲、張國柱及毛孟靜將分別就李慧k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另一項為有關提升香港整體持續競爭力的議案。該議案將由林大輝提出,內容為:「中國社會科學院近年發表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指出,香港的競爭力正不斷與其他內地城市拉近,綜合增長相對較慢,預計到二○一五年,香港的經濟規模將落後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內地城市;就此,本會促請政府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民主等方面,進行全面的檢討和評估,制訂可行和適時的政策並落實執行,以提升香港的整體持續競爭力。」
  
  鄧家彪、張華峰、盧偉國、陳家洛、胡志偉及莫乃光將分別就林大輝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