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一日)主持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各位好。今日是海事處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我特地邀請兩位委員與我一起會見新聞界,談談我們在第一次會議的一些決定。在我左邊的是戴婉瑩女士,右邊的是顧爾言先生。兩位在公共事務、行政管理方面都有豐富經驗,大家都知道戴女士曾擔任申訴專員的職位。今日是我們第一次會議,最主要是確定制度改革督導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我跟大家說一說,有三點:

  第一是參照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調查委員會報告書的建議,就規管乘客安全及規管與檢驗本地船隻方面,進行全面檢討,擬訂詳細改革方案,並監督方案落實。

  第二點是檢討及重整海事處管理層的運作流程、操作程序及監督結構,以強化部門內部管治。

  第三點是制訂策略,解決部門人才不足的情況,並制訂培訓方案。

  在工作方面,我們亦擬定了一些初步的工作計劃。我們首要的工作重點是全面檢討本地船隻的法例遵行情況及行政措施,包括發牌、規管、巡查及執法方面。兩位委員稍後會安排前往海事處不同部門視察,並了解同事及他們在工作程序方面的情況。委員會會定期開會,初步(計劃)我們兩星期便開會一次,亦有機會與(海事處)處長及其他海事處人員討論(處方)目前的運作情況。

  大家知道,在整個關乎海事處的全面檢討及改革方面,我們委派了一位新的副處長(特別職務)。她會作為海事處內一個高層執行小組,配合整個全面檢查及改革。

  還有一點我想談談。我們今日開會時亦討論到往後工作方面應該怎樣進行,我們初步擬定這是兩階段的工作。第一階段,我們希望在四至六個月內能夠就一些程序上的改進措施提出建議,並開始落實這些改進建議;之後便會對海事處一些比較制度上、結構上,或深層一些的改革,希望作出建議,並提出如何落實。還有一點是,在整個檢查及改革過程中,我們希望能夠有一些專家方面的意見。我們會分幾個層次進行,首先海事處會延聘一些國際海事專家作為顧問,他們可以對督導委員會提出意見。第二,我們會邀請政府的效率促進組對一些制度或結構方面的改革提出釐定檢討範疇方面的建議。我們亦打算委任一些管理(範疇)的顧問專家,為我們平衡地進行一些研究。

  我想簡單總結一下:第一,我們整個委員會非常重視調查委員會報告書內所提出的觀察及建議。我們覺得香港市民很關注海上安全,包括乘客安全、船隻安全等,所以我們有決心做好今次這個全面的檢查及改革,希望能令社會上市民大眾對我們的海事安全、對在香港水域行走的船隻的安全能恢復信心。

  或者我說幾句英文,然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待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