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循環藍圖闡述香港未來十年整全廢物管理策略(附圖/短片)
*****************************

  環境局今日(五月二十日)發表「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分析香港廢物管理的挑戰和機遇,為未來十年廢物管理闡述整全策略、具體目標、政策措施和行動時間表,全面應對香港的廢物危機。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主持資源循環藍圖記者會時說:「香港要根本地應對廢物所帶來的挑戰,全港市民必須合力將環保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當中,從而達致惜物、減廢,共同珍惜地球資源。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二二年或以前減少百分之40的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

  為達致目標,藍圖提出三方面的政策及行動。第一,政府會採取全方位措施,透過都市固體廢物按量徵費和生產者責任計劃等的減廢政策及法規,推動行為改變,盡量從源頭減少廢物。第二,政府會發起具明確目標的全民減廢運動,包括減少廚餘、回收飲品玻璃樽等。第三,政府會投放資源以完善與廢物相關的基建,包括有機資源回收中心、轉廢為能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以及堆填區擴建工程。

  市民和業界的支持和參與,對實現藍圖的目標更為關鍵。特別在減廢方面,各項政策、法規及措施都需要市民身體力行參與,方能取得成效。

  黃錦星表示,現時面對的最大挑戰,是香港的人均廢物量多,同時基礎建設未臻完備。藍圖針對核心問題,闡述了一個整全的廢物管理策略,提出中期及長期目標,具體行動以及時間表,充分表現政府處理廢物問題的決心。

  黃錦星強調:「藍圖以資源循環角度處理廢物問題,在減廢之餘,未能避免的廢物,則推動重用、回收;餘下的廢物,則盡量使用現代技術轉廢為能,最後才予以堆填。這個方向,會帶領香港的廢物資源管理邁向更平衡的結構。」

  「我們預期於二○二二年或以前,香港廢物中的回收、現代焚化和堆填的比例,將可分別演進為百分之55、23及22。這將更近乎國際間先進城市普遍採用的廢物管理比例的發展,扭轉以往本港過分傾斜於堆填的廢物管理模式。」

  廢物問題是香港環保範疇一個重大挑戰,社會已進行了多年的討論,實在不能再作拖延,而需作出實際行動。政府推出藍圖,坐言起行;但同時亦需要全港市民的參與及投入,推動改變。

  「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已上載於環境局(www.enb.gov.hk)及環境保護署(www.epd.gov.hk)網頁。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