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二十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為臨時數字),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5%,與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在1.6%的水平。

  與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比較,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上升主要見於零售業、製造業和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保險業、批發業和建造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而下跌則主要見於清潔及同類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3 720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3 718 300人,減少約1 9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52 700人下跌至3 851 700人,減少約1 0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132 500人,上升至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133 500人,增加約1 0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61 100人上升至61 800人,增加約7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近期大致保持平穩。總就業人數經過連續六個月上升後,在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輕微回落,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仍維持於3.5%的較低水平。」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未來數月將會有新一批畢業生及離校人士投入勞工市場,加上近期僱主的招聘意欲仍然較為審慎,或會對失業率構成一些壓力。然而,本地需求持續強韌,應會為整體就業情況帶來支持。我們會保持警覺,並密切留意本地勞工市場的發展。勞工處會繼續為本地求職人士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亦會加強在較偏遠地區的就業服務。」

  勞工處自今(二零一三)年一月起至今已舉行了共五場大型招聘會,當中共有202間機構合共提供約15 500個不同類型的空缺,多間培訓機構亦有參與招聘會,介紹就業培訓課程及即時接受申請。勞工處將於下(六)月十九至二十一日於屯門舉行另外三場大型招聘會。

  此外,為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投入勞工市場,勞工處於今年五月至八月期間,推出特備就業支援項目「就業齊起步」,透過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協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就業。

  勞工處亦特別為有志即時投入職場的中學畢業生搜羅合適的職位空缺,舉辦多個大型及分區招聘會,讓他們可即場參加面試,亦已設立專題網頁,提供有關活動及其他就業市場的資訊,以及臚列無需工作經驗的空缺,供應屆畢業生申請。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樣本包括約25 000個住戶,約共75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三年一月至三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三年二月至四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三)(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3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