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惜食香港運動」啟動禮上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在「惜食香港運動」啟動禮上致辭全文:

林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十分感受到大家對珍惜食物、減少廢物的熱誠、熱心,是一個很感動的日子。

  剛才司長指香港在廢物問題方面,廚餘是其中一個重點。下星期,政府會推出資源循環藍圖,「惜食香港運動」是其中一個重點。如司長所說,大家珍惜食物可以很容易身體力行,是一二三這麼簡單,我想作出一個回應,用「三心一意」跟大家分享。

  「三心」是甚麼意思呢?第一就是,香港是我們的家,現在我們的家的堆填區有四成的垃圾是與廚餘相關的,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大家要有一個分擔憂患之心,希望能夠改變我們的習慣。在三千多噸的廚餘垃圾中,有三分二,約七成來自我們家居;另外約三分一,約一千公噸來自工商業界,而工商業界的廚餘在過去五年差不多上升了一倍,即從前是每天五百多公噸,而現在是一千公噸。家居廚餘是重點,而工商業界的廚餘能夠如何減少亦是重中之重,我們要明白問題所在。

  第二,我們要有惜物減廢的心,即是要珍惜食物。食物本身是很重要的資源,在香港以至全世界都應重視。有說法就是不論貧富,我們無權浪費食物,必須好好珍惜食物。

  第三,希望我們有關顧之心,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認為有兩招最有效,就是源頭減廢。同時,如果有些食物仍然可以食用,捐贈給有需要人士都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希望在惜食之餘,能夠有關愛之心。我們已聯繫了相關的食物捐贈組織加入督導委員會。

  「三心」之下何謂「一意」呢?我們希望齊心一意,有一個環保煮食的意念,能夠結合在工商業界以至家庭堙A希望能夠「三心一意」一起去推動。

  今日「惜食香港運動」是全港的事情,督導委員會的成員亦反映了相關的業界,包括物業管理、婦女界別,這非常重要。有中小學、大學、食物捐贈團體、餐飲業、酒店,以及政府不同部門,大家一起推動,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在源頭減少廢物。

  再講一次,香港是我們的,我們家埵頃p餘的問題,希望能夠齊心解決,希望不要做「大撠迭v,大家一齊「食得唔好憛v,美食天堂之餘能夠結合一個惜食的文化,大家一齊起動。

  多謝大家!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