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惜食香港運動」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惜食香港運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這個「惜食香港運動」啟動典禮。我的同事剛剛給我一些設計得非常精美的書簽--「咪做大撠迭v。

  減少廚餘是本屆政府環保政策中的重點工作。理由很簡單,香港每天送到堆填區的廢物中有百分之四十是廚餘,重量多達3 500公噸,相等於300部雙層巴士的重量。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共同合力地減少廚餘,其實就是減低了香港堆填區的壓力,亦可以令到環境更清新。

  減少廚餘是你和我都可以做得到的,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花少許心思,所以我就用了一個概括「一、二、三」來與大家分享。所謂一,就是用餐時「一」點不剩,盡量不要做「大撠迭v,全部要吃光;二,就是利用菜頭菜尾來做第「二」道菜式,甚至我看到很多同事,其實他們中午的飯盒都是前一晚的菜頭菜尾,再製造第二道的菜式;三,就是購買食物時要「三」思,不要只顧喜歡就購買,購買過多時,就會產生浪費。

  對於在座很多飲食業界別的朋友來說,減少廚餘不單止是保護環境,亦可以減少成本。透過良好的規劃管理,並在採購、貯存、處理和烹調方面,以至在顧客服務上多做一點工夫,就可減低購買食材和處理廚餘的成本,當然可以大大減少浪費食物。但如何與管理層、同事、廚師和顧客溝通,從而得到他們的合作和支持減少廚餘的工作,亦是一個成功的關鍵。

  我剛才提到的都是從自身出發,以及與飲食界的朋友共同努力去減少廚餘。我相信只要我們稍為改變一下日常生活習慣,商業界別如能調動一下他們的營運模式,人人都能夠為保護環境、減少浪費盡一分力。

  在政府來說,除了以身作則減少廢物、減少廚餘外,在去年十二月特別成立了一個「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希望集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動員社會不同層面,集思廣益,為減少廚餘出謀獻策。我知道委員會中很多委員今日都有來臨,多謝你們。

  今日我很高興見到很多餐飲業、酒店和社會福利界別的朋友一起出席。我在這堨N表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感謝各位的支持,亦希望你們能感染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共同為環保出一分力。

  最後,我祝願「惜食香港運動」成功,亦希望大家在香港這個美食天堂都能夠善用珍貴的食物資源,「惜」飲「惜」食。多謝大家。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