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康文署博物館本星期六及日免費開放
****************

  「2013香港國際博物館日」將於明日及星期日(五月十八日及十九日)舉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所有博物館,以及多間參與的文博機構將於這兩天舉行博物館開放日,免費開放予市民參觀。另有一系列豐富的節目及活動在博物館開放日舉行,讓市民享受在博物館的樂趣。

  市民如欲獲取「2013香港國際博物館日」的活動資訊,除可瀏覽相關網頁(www.lcsd.gov.hk/imd2013)外,更可參與虛擬捕捉蝴蝶的智能手機遊戲iButterfly,只要安裝相關應用程式,由即日起至星期日期間捕捉「2013香港國際博物館日」虛擬蝴蝶,即可獲取博物館日活動資訊,並可於博物館開放日,憑捕捉到的虛擬「博物館蝴蝶」及「博物館日蝴蝶」,到參與的博物館或文博單位換取精美紀念品一份。

  市民亦可選擇於博物館開放日到參與的博物館或文博單位參觀,於場地內索取「香港博物館導覽圖」,於圖上蓋上任何一個博物館或文博單位的印章,即可換取紀念品一份。

  今年共有三十九間本地文博機構參加「2013香港國際博物館日」,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及其分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及其分館、香港科學館、香港太空館、茶具文物館、香港電影資料館、康文署轄下文物修復辦事處、香港文物探知館、屏山鄧族文物館暨文物徑訪客中心、藝術推廣辦事處、人類民俗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東華三院文物館、保良局歷史博物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大學許士芬地質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展覽館、香港海事博物館、香港浸會大學孔憲紹博士伉儷中醫藥博物館、香港教育學院香港教育博物館、香港賽馬博物館、香港醫學博物館、香港懲教博物館、展城館、漁農自然護理署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稻鄉飲食文化博物館、饒宗頤文化館、警隊博物館,以及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

  以上大部分博物館於明日及星期日免費開放,惟香港太空館天象廳節目、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節目、康文署轄下文物修復辦事處及香港海事博物館除外。而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亦於星期日休館。

  市民可趁博物館開放日期間,免費參觀多個最新推出的專題展覽,其中包括香港藝術館的展覽「原道──中國當代藝術的新概念」,展出三十七位中、港、台及海外的華人藝術家之創作,包括繪畫、漆器、陶瓷、裝置、以至錄像及動畫等作品,展示了中國當代藝術中視覺創造和文化思考的轉型。希望認識更多本土歷史的市民,可到香港海防博物館參觀「抗日英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文物展」,了解這支本土游擊隊在抗戰時期的英勇事蹟和所作的貢獻。香港文化博物館亦正展出「藝想天開︰啟迪潛能之旅」,讓家長與孩子透過富藝術感而又好玩有趣的互動展品,體驗不一樣的博物館之旅。

  國際博物館協會於一九七七年起將每年的五月十八日定為「國際博物館日」。康文署從二○○一年起,每年五月中旬均會響應舉辦「香港國際博物館日」活動,喚起公眾關注博物館在社會上的重要角色。

  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博物館(回憶+創意)=社會變遷」,突顯了博物館的普世價值及它們對社會的積極影響。這主題概括了今天博物館多重的使命,指出博物館與社會的密切關係。更帶出了現今博物館需要的創意與投入,以及擴闊及擴深觀眾群的需要,以促進社區發展和凝聚力。



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