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威爾斯親王醫院應變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傳媒報道,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急症室近期有大批醫護人員離職,導致人手嚴重不足,而該急症室的醫護人員為免因人手不足而斷症錯誤,將大批病人轉送至該院的內科病房,令內科病房爆滿和超出負荷。另有報道指該院最近將早前加開的兩個內科病房關閉,令不少需要入院的內科病人因病床不足而要長時間滯留在急症室內等候。有市民反映,擔心一旦社區發生流感大爆發,該院的內科病房將難以應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該院現時各部門的醫護人員數目和短缺的數字(以表列出);

(二)過去兩年,該院急症室的醫護人手每季的流失數字和其原因,以及該院內科病房的每月平均住用率和病床數目;

(三)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評估該院的急症室和內科病房的工作量目前是否已超出負荷能力;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無評估,原因為何;

(四)醫管局有否評估該院的醫護人手、病床數目和醫療設施是否足以應付流感大爆發時的情況;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如無評估,原因為何;及

(五)醫管局有何措施應付該院急症室和內科病房的人手不足及負荷問題?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近年雖然面對人手緊張的情況,但有見急症室服務需求增加,依然致力推行多項措施,以改善急症室服務,具體的措施包括:

(一)自二○一三年二月起推出試驗計劃,增聘醫護人員以舒緩急症室壓力及改善急症室服務。此計劃現於十二間醫院進行,截至今年四月聘請了共191名醫生及542名護士。醫管局現正檢討計劃成效,然後決定是否繼續推行和擴展計劃;

(二)透過提供特別津貼計劃、設立額外晉升機制、聘用兼職醫生等措施,增加醫生人手;

(三)透過以短期方式聘用退休護理人員和護理系學生、加強護士的招聘及挽留人手措施,增加晉升機會、改善工作環境及培訓機會、加強抽血員服務及文書支援等措施,增加護士及支援人員的人手;

(四)增設觀察區以紓解急症室擠迫的情況;以及

(五)加強宣傳工作,呼籲市民避免在非緊急的情況下使用急症室服務。

  事實上,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在採取各項措施後,急症室和入院的輪候情況已有改善。內科病床住用率由二○一三年一月高蒏伝蕨F127%,已下跌至近日的112%左右;而急症室被分流為次緊急(第四類)的病人輪候時間中位數,亦由四月高峰時的超過四小時下跌至近期少於兩小時。

  另外,為確保病情較危急的病人會獲得優先的治療,醫管局採用分流制度,把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按其臨床情況分為五個類別,分別是危殆、危急、緊急、次緊急及非緊急。在分流制度下,大部分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都能適時獲得治理。

  就問題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威院各臨床部門截至二○一三年三月,醫護人手及空缺數字列載於附表一。

(二)威院過去兩年急症室醫護人手每季流失數字載於附表二。

  威院過去兩年急症室醫護人手流失原因分類載於附表三。

  威院共有355張內科病床,過去兩年按月劃分的內科病床住用率(百分比)載於附表四。

(三)及(五)由於人口老化等原因,沙田區急症內科病床需求近年一直持續上升。威院內科入院病人數量在過去兩年均錄得超過百分之六的升幅。

  為應對有關情況,威院近年已採取一系列應變措施,包括加開病房及加置額外病床,以及加快病人出院及轉送康復醫院的工作流程,以期盡快騰出病床,接收入院病人。其他應變措施包括因應人手情況,增加「急症室護士診所」節數,由一星期兩日加開至七日,由專科護士診治非緊急的輕度創傷病人,令醫生可專注病情危急病人。此外,流感高峰期間,外展社康護士團隊將延長服務至每周七日,加強探訪區內安老院舍,減少院友入院機會,亦會安排需要入院的長者無需經急症室,直接入住沙田醫院,減輕急症室負荷。

  在人手調配方面,於今年四月及八月,威院急症室及內科分別獲分配額外九名及31名護士,以紓緩前線工作壓力。

(四)威院與其他公營醫院採取統一政策和措施,以應付有關流行病爆發問題。現時本港對應甲型禽流感(H7N9)及新型冠狀病毒威脅的總體策略是「早診斷」、「早隔離」、「早通報」及「早治療」;並透過傳媒提醒公眾避免相關風險,和在出現可疑病徵時及早求醫,務使感染者可於發病初期便能找出,得以隔離和治療。醫院亦會因應應變級別,重訂核心工作及服務的優次,以預留人手應付額外服務需求。

  前線醫護人員會遵行「FTOCC」監察準則,識別求診人士;即發燒(Fever),及曾前往最近6個月內疑似或確診H5N1/H7N9感染的地區(Travel)、或在實驗室或須與野鳥/家禽接觸的人士(Occupation)、或曾與有關病患者或野鳥/家禽接觸記錄(Contact)、或出現感染群組,有發燒或肺炎症狀(Cluster)。懷疑個案會獲安排到負氣壓診症室接受進一步檢查,然後轉送隔離病房抽取樣本化驗。主診醫生同一時間會向壎籵嬝@中心通報。經快速測試確診為新型流感的個案,會立即轉送位於瑪嘉烈醫院的醫管局傳染病中心接受治療。

  與其他公立醫院的急症室一樣,威院急症室為發燒及有呼吸道感染徵狀的求診人士設有特定的登記處及候診區,防止與其他求診者交叉感染。

  目前,威院有97張隔離病床配有負壓空調及高效能空氣過濾系統,減低病毒透過空氣傳播可能性,醫護人員工作時亦須穿著全套個人保護裝置和遵從預防感染守則。

  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均接受了全面的培訓,每18至24個月重溫各應變級別及相關感染控制措施,以應付傳染病爆發及減低院內感染風險。醫院亦會定期舉辦員工座談會及講座,提高員工警覺及加強個人及處理病人的壎矷C

  另外,醫管局總部及各醫院定期舉辦不同領域和規模的例行性傳染病演習,以及參與年度政府跨部門傳染病爆發演習,以確保醫謢人員能清楚了解,特別在溝通過程中,肩負的角色和責任,以及測試及評估醫管局及各醫院執行應變計劃的能力和互相的協調。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