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大成街街市火警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k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本年四月二十日,黃大仙大成街街市發生三級火警,大火焚燒七小時後始被救熄。街市一樓的乾貨區嚴重焚毀之餘,地下及二樓的攤檔亦受到波及,街市因此需暫停營業,四百多個攤檔受影響。在街市停業期間,一向光顧該街市的黃大仙區居民唯有轉往其他地方買菜,他們的日常生活因而受到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街市的復修工程的進展為何;何時完成配套公共設施(例如扶手電梯)的維修;街市何時可完全復業;可否加快有關的檢查、評估及復修工作,讓攤檔在安全及設施完整的情況下盡快復業;若可,詳情為何;若不可,原因為何;

(二)在街市完全修復前,有否臨時的措施方便市民買菜;及

(三)是否知悉商販因火災造成的金錢損失總額為何;政府有否為攤檔復業提供協助(包括提供免租期,以及按需要安排攤檔短期或長期調遷到附近的街市營業);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黃大仙大成街街市於本年四月二十日清晨發生三級火警後,街市地下、一樓及二樓需要即時全面封閉。在火警發生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馬上展開善後工作,並連同建築署及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評估街市受火警影響的程度,以及需要維修的範圍,並進行緊急搶修,亦同時與有關販商協會及受影響檔戶保持緊密溝通,商討處理有關重開街市的工作。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消防處於四月二十一日開始將大成街街市逐步解封,讓相關部門進行評估及善後工作。食環署隨即聯同建築署及機電署在街市內進行檢查及勘察樓宇安全。

  經檢視確定安全後,街市地下及二樓的所有攤檔,以及一樓部分攤檔已重開經營。有關部分是售賣魚、肉、家禽、燒味和鹵味、蔬果等新鮮糧食和熟食的攤檔。

  街市一樓仍未開放的乾貨區攤檔,其中包括火警起火範圍及鄰近的攤檔。有關部門現正加緊復修鄰近起火範圍的攤檔的電力供應及進行油漆等工程,預計大約可於五月中完成有關工程並重開。但由於起火範圍內的約100個攤檔損毀嚴重,有關部門需進行仔細安全評估,並預計需要進行較大型的鞏固及復修工程,因此未能在短期內重開。當有關部門確定復修所涉及的工程範圍及時間後,會向有關檔戶詳細匯報。
 
  至於未能在短期內復業的檔戶,食環署計劃安排他們暫時遷往大成街街市一樓的空置攤檔,署方將會與他們商討有關的詳細安排。按照現時估計,現有的空置攤檔經適當改裝後能容納絕大部分受影響檔戶。

  另一方面,大成街街市共有兩部載客升降機、兩部運貨升降機,以及四組扶手電梯。在消防員撲滅火警的期間,有大量的水湧入升降機及扶手電梯機井,造成大部分機件嚴重損壞。經搶修後,其中一部載客升降機、一部運貨升降機,以及兩組扶手電梯已恢復運作。餘下的升降機和扶手電梯,現正在進行復修工程,務求盡快恢復運作。

(三)在大成街街市解封後,食環署已調配額外人手,協助檔戶檢查其攤檔的損毀情況及點算受影響貨物。此外,食環署及相關部門亦繼續全力進行復修工程,希望所有檔戶能盡快復業。政府目前未能評估是次火警所造成的損失。

  如上文所述,未能在短期內復業的檔戶,食環署計劃安排他們暫時遷往大成街街市一樓的空置攤檔。因街市進行工程而導致檔戶暫停營業或對繼續營業的檔戶造成影響,食環署會按既定機制為檔戶安排減免租金。

  此外,因應今次的火警,食環署會加強執法行動,打擊轄下街市檔戶將物品存放在檔頂或妨礙走火通道及消防設施的情況,以減低街市的火警風險。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