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一次過資助車主提早更換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增加財務承擔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一次過資助車主提早更換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增加財務承擔的開場發言︰

主席:

  上一屆的自願計劃在二○一○年七月推出,對應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資助計劃,是純粹自願的,為期三十六個月,即三年,鼓勵車主盡早把歐盟二期柴油車更換為新車。當時是必須換新車才能獲得資助。

  車主要將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更換為符合現行車輛排放標準(即為歐盟五期)的新車,才可以獲得一個等同類別的平均車輛應課稅價值的百分之十八。政府當初預計約有百分之二十四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參與資助計劃,於是當時並向財務委員會申請五億三千九百四十萬元推行計劃。

  截至今年四月三十日,我們已收到約六千五百宗申請,當中約五千三百宗已經核實批准,約佔合資助資格車輛的百分之十九,涉及開支大約4.5億元,約佔撥款總額的百分之八十五(撥款總額為五億四千萬),餘款約八千三百萬元。我們預計餘款金額不足夠應付在資助計劃下所有將會獲批核的一千零八十宗申請及餘下還有兩個月時間也會有新增申請的財務承擔。所以我們建議向財務委員會申請多一億二千萬元額外撥款,以應付資助這計劃的財政承擔。文件中有詳細資料。多謝主席。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