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署署長在「家庭價值研討會2013」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聶德權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家庭價值研討會2013」的致辭全文 :

陳黔開牧師(維護家庭基金主席)、曾錫華博士(維護家庭基金副主席)、吳思源先生(維護家庭基金副主席)、葉敬德牧師(香港浸會大學校牧)、Cecilia(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關何少芳)、鄧紹光博士(香港浸信會神學院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年是「維護家庭基金」(基金)成立10周年;而今天亦是「國際家庭日」,我很高興在這個特別日子,獲邀出席由基金舉辦的「家庭價值研討會2013」。

  聯合國在一九九三年宣布將每年五月十五日定為「國際家庭日」,目的是促使全球各地持續地重視家庭為社會的基本單位,並提高大眾對家庭問題的警覺性,以便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適時及適切的支援。

  我知道基金的願景是「希望我們城市中每個家庭都能夠快樂地生活,並能建立和守護家庭內每一位成員健康成長」。事實上,「維護家庭基金」及政府在過往的日子都循茬o個目標及方向作出了很多努力,並取得一定的成果。

政府過往的工作

  政府在二○○七年成立家庭議會,通過議會提供一個跨界別、跨政策局的平台,共同研究和處理與家庭有關的問題,給予高層次的指引和意見,以及促進有效協調和合作,以發揮協同效應;而家庭政策的目標,是促進家庭和睦,共建和諧社會,以及減少社會問題;並透過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宣揚仁愛家庭的文化,以及締造和支援普遍有利家庭的環境。

  在社會福利署方面,我們以「兒童為重、家庭為本、社區為基礎」作為提供家庭服務的路向。為加強支援家暴受害人及有需要的家庭,本年度有關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範疇的預算撥款超過22億元,較去年度增加7.7%,為面臨危機或困境的個人及家庭,提供一系列支援和專業服務,幫助度過困難,克服創傷。另外,社署今年再次與香港電台攜手製作第二輯共10集的家庭實況劇《一念之間2》,藉此加強推廣互愛精神,促進家庭和諧,鼓勵有需要的市民及早求助。劇集已經於昨晚(五月十四日)在無線電視翡翠台開始播出。

  此外,為更有效地預防及處理家庭問題,我們在過去18個月分別在深水鶧洁B觀塘區、元朗區、九龍城及油尖旺區增加了4間新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令全港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數目增至現時的65間。

  我們亦會於今年內完成將「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推展至全港18區。這服務是透過壎芵p特別是母嬰健康院的平台,識別有需要的高危孕婦或剛生育的母親,以及0至5歲幼童的各種健康及福利需要,以便及早介入﹔亦透過醫院管理局、社署及非政府機構跨部門及跨專業的介入模式,為他們提供所需的服務。

「維護家庭基金」過往的工作

  基金的前身「維護家庭聯盟」,自二○○三年九月成立以來,一直按基督的精神關注香港生命倫理及家庭價值有關的社會議題。並於二○○七年成立了「維護家庭基金」,一直積極籌劃及推動家庭價值的工作,分享及倡導維護家庭的重要;我知道基金主辦的教育及訓練課程十分受其他組織的歡迎和積極的參與。

總結

  家庭是社會組成的最基本單位。它是個人健康成長的基石,提供一個親切的環境,使家庭成員獲得照顧、支持和安全感。家庭的培育,對幫助兒童成為社會上一個健康及有責任感的成員有莫大的影響。

  我較早前收到陳黔開牧師與吳思源先生的邀請信,信中提及有關今日研討會的目的,是集合來自不同專業的朋友,共同商討如何承傳家庭價值的策略。我十分認同這個理念,亦很相信如果可結集我們一班同樣重視家庭角色及家庭功能的朋友的力量,一定能發揮協同效應,從而更有效承傳我們的家庭價值。

  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是「香港家庭價值的承傳:挑戰與機遇」。研討會正好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平台,讓不同界別及不同專業的人士,交流寶貴的意見及經驗,探討如何在不同層面一起推動和睦家庭的信念、活動和服務,這正好回應了「國際家庭日」的意義和目標。

  我謹祝基金繼往開來,會務蒸蒸日上,令城市中更多家庭都能夠快樂地生活,更多家庭成員能夠在健康的環境成長;我亦祝願今日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多謝各位。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