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無障礙通道及設施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多年來,政府一直表示關注無障礙通道及設施的設置事宜,亦有政府官員在不同場合公開表明,政府興建新的政府建築物時,會參照建築署制訂的《通用暢道設施指引》,以及屋宇署制訂的《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 2008》所載述的良好作業模式,並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達至較法例規定更高的標準。然而,本人接獲大量由市民及團體作出的投訴,指出社區內的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出現失修及違規的問題,但他們投訴無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指定某部門或設立項目,專責統籌地區的無障礙通道及設施的建設及維修工作;若有,詳情為何,其職責是否包括(i)處理市民或團體就該等通道及設施的求助、意見或投訴,以及(ii)與地區團體或區議會合作,主動發掘社區無障礙設施不足及違規的情況;若沒有專責的部門或項目,原因為何,政府會否成立新部門或工作小組,或指派專員負責上述的工作;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各個政府部門有否指派人員專責處理屬其部門管轄範圍的無障礙通道及設施;若有,該等人員的名單及聯絡方法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提供無障礙通道及設施,讓有需要的人士(包括殘疾人士)與其他人士一樣,在平等的基礎上無障礙地進出處所,使用社區的設施和服務,協助他們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社會的各項活動,融入社群,是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我們一方面訂定相關法例和行政措施,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合理通道,方便他們進出處所和使用社區的設施;另一方面,我們繼續與康復界、商界和社區共同協作,推廣及落實建設無障礙社會的理念。

  就張超雄議員的兩項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除確保新建及改建的政府建築物和設施在可行情況下均盡量達至法例規定更高的設計標準外,我們更加快改善現有的政府處所、公共房屋和連接道路設施的暢達程度。就此,政府已全面開展涉及開支13億元的大型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公共屋h提升無障礙設施。其中約九成的改善工程已如期在去年六月底完成,餘下的大部分工程預計於二○一四年六月底完成;為配合房屋委員會的更換升降機計劃及屋h改善計劃,小部分在公共屋h進行的改善工程,將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完成。

  在公共行人通道方面,路政署為未設有升降機或標準斜道,或附近沒有地面行人過路處的公共行人天橋/高架行人路/行人隧道加建無障礙設施,工程將分階段於二○一六至二○一八年竣工。此外,行政長官在二○一二年八月公布「人人暢道通行」的新政策,進一步優化現有公共行人通道(即由路政署負責維修保養的行人天橋、高架行人路和隧道)的無障礙通道設施,在適當的地點加設升降機。當局已於二○一三年首季,就市民對涉及約250條公共行人通道的推行優次的建議徵詢區議會意見,並會就所甄選的優先項目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

  自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政府在各政策局和部門委任了無障礙統籌經理,負責統籌該局或該部門的無障礙事宜,提升員工對無障礙事宜的意識。各政策局和部門亦已在其轄下每個場地委任無障礙主任,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協助,以方便其進出處所和使用有關的服務和設施,並處理有關場地無障礙設施的投訴。無障礙主任亦需要進行定期審核檢查,並在有需要時採取跟進行動,以確保場地提供適當的無障礙設施,以及有關通道未有被不當地改動或阻塞。無障礙統籌經理和無障礙主任的聯絡名單,除張貼於有關場地外,亦上載於勞工及福利局以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網頁,以方便市民查閱。

  市民就有關場地的無障礙設施尋求協助、提供意見或投訴,可直接聯絡個別政府場地的無障礙統籌經理和無障礙主任。市民亦可透過區議會就無障礙設施反映意見。區議會會把意見轉交相關政府部門跟進,或在有需要時邀請相關工程部門出席區議會會議介紹當區的改善工程,聽取議員的意見,積極跟進可行的建議。另外,市民亦可致電1823政府熱線,反映社區無障礙設施不足及違規的情況,相關處所和設施的管理部門會積極跟進。

  我們亦一直與主要的持分者,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康復諮詢委員會無障礙小組委員會以及多個殘疾人士團體保持緊密溝通,並進行聯合實地視察,以確保無障礙設施切合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至於私人樓宇方面,為確保有需要的人士可以享用根據法例規定為他們提供的設施,屋宇署採取雙管齊下的措施,一方面選定目標商場和商廈,進行重點巡查和跟進,另一方面根據公眾的投訴,積極跟進違規個案。當接獲有關拆除或違例改建殘疾人士使用的通道和設施的舉報後,屋宇署會根據服務承諾,於50天內派員視察並進行調查。若有關拆除或違例工程正在進行,屋宇署會於48小時內派員視察並進行調查。當發現有違例的情況,屋宇署會根據《建築物條例》採取執法行動。根據屋宇署現行的執法政策,拆除或違例改建殘疾人士使用的通道和設施屬於須其優先取締類別。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