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低地台巴士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往返天水圍的巴士路線的大部分班次並非以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一事,本人曾於二○一二年五月二日的本會會議上提出質詢。據悉,現時有關路線的部分班次仍然不是以低地台巴士行走,以致輪椅使用者的候車時間往往超過30分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二年四月至二○一三年四月,每間專營巴士公司的車隊增添的低地台巴士的數目及百分比;

(二)現時每天以低地台巴士行走往返天水圍的路線的班次數目為何;該數目佔有關的班次總數的百分比為何;以及該等數字與二○一二年四月的相關數字如何比較;及

(三)會否重新考慮在日後與巴士公司簽訂的專營權協議加入條款,規定該等公司必須在所有現役非低地台巴士加設方便輪椅使用者上落的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專營巴士公司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的整體數目,由二○一二年四月底的3,602輛,增加至二○一三年三月底*的3,855輛,增幅為7%。現時全港約有68%的專營巴士為低地台設計。各專營巴士公司的低地台巴士的數目載列於附件。

(二)至於往返天水圍的巴士服務,二○一二年四月底時每天合共有3,320班次,其中以低地台巴士行走的有2,803班次,佔總數約84%。由於西鐵線服務於去年加密班次,乘客對巴士服務的需求相應減低,為確保資源運用得宜,運輸署及巴士公司調整部分行走天水圍的巴士路線的班次,至二○一三年三月底,每天合共有3,199班次,其中以低地台巴士行走的有2,724班次,佔總數約85%。此比率較全港性低地台巴士的比率(即答覆第(一)部份指出的68%)為高。

(三)自二○○一年起,所有專營巴士公司在添置新巴士或更換舊有巴士時,一律會採購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型號。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嶼巴)是例外,原因是南大嶼山部分路面因陡斜或有急彎而不適合使用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型號,故此,該公司只能盡量購置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巴士行走其他不途經該等路段的巴士路線。由於低地台巴士的結構和設施需配合特製的車架來裝配,故此不能將現役的非低地台巴士改裝成低地台設計。不過,根據現行的巴士更換計劃,預計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左右所有專營巴士(小數嶼巴除外)均會為低地台及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

*二○一三年三月底的數字為目前最新數字。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