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公共小巴司機人手情況
*****************

  以下為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公共小巴(紅色小巴及專線小巴)的營辦商表示,小巴司機短缺的問題十分嚴重。例如,專線小巴的司機空缺佔職位總數的25%,導致「有車沒人開」的情況;有一家營辦商更表示,如果情況沒有改善,今年內最少會有10條路線需要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按附表一的年齡組別劃分,持有有效公共小巴駕駛執照的人數;

(二)過去三年,公共小巴駕駛執照持有人在執照期滿後沒有申請續領的人數,以及是否知悉他們不續領執照的原因;

(三)過去三年,按附表二的年齡組別及聘用形式劃分的公共小巴司機人數(按附表二列出);

(四)鑑於運輸署曾在去年年底向全港的專線小巴營辦商就司機的短缺問題作出查詢,有關的查詢結果為何,以及現時專線小巴司機的短缺數字為何;政府會否向紅色小巴營辦商就司機的短缺問題作出查詢;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是否知悉,過去三年,在新領取公共小巴駕駛執照的人士中,受聘為公共小巴司機的人數及百分比,以及部分人沒有受聘的原因;如沒有上述資料,政府會否進行有關的調查;

(六)就公共小巴司機的短缺問題,當局有何短、中及長期的相應措施,以吸引更多人入行及支持該行業的長遠發展,以及該等措施的詳情(包括推出的時間表及預期成效)為何;及

(七)鑑於據報新加坡輸入指定配額的外地勞工以解決巴士司機短缺的問題,當局會否考慮參考新加坡的做法,輸入外地勞工以解決公共小巴司機短缺的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現時有3,084輛專線小巴及1,266輛紅色小巴。持有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人士即可成為專線或紅色小巴司機。在二○一二年年底,持有此類駕駛執照人數約為18萬名,大大超於兩類小巴一日兩更所需的司機數目。

(一)二○一二年年底,持有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按執照持有人年齡的分布載於附表三。

  二○一○年年底及二○一一年年底,持有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分別為173,117及176,215。由於翻查紀錄需時,運輸署現時未能提供年齡分布數據。

(二)根據《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第374B章)第15(6)條,香港正式駕駛執照只可於執照屆滿日期前四個月至屆滿日期後未逾三年的期間內續期。

  在二○一○、二○一一及二○一二年年底,逾期三年以上的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數字分別如下:

年份    逾期三年以上
--    ------
2010     39,167
2011     44,117
2012     47,876

  由於駕駛執照持有人不需要通知運輸署不續領執照的原因,運輸署因此沒有這些原因的資料。

(三)及(四)運輸署在去年年底因應有專線小巴業界代表反映有個別路線出現司機短缺,曾向全港所有專線小巴營辦商作出查詢,並得知有部分路線因人手問題,偶然會未能完全依照服務詳情表指定的班次提供服務。根據從營辦商收集的數據,在二○一二年年底專線小巴業全職司機空缺為數約1,300個,而受聘司機按年齡及聘用形式分布載於附表四。

  然而,根據運輸署最新的了解,營辦商已透過聘請兼職及全職司機、靈活調配人手,及調整司機薪酬等方式,處理人手問題。現時專線小巴業全職司機空缺已減少至約660個,情況有所改善。

  運輸署並沒有專線小巴司機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年的年齡及聘用形式的資料。

  至於紅色小巴司機,他們基本上以自僱模式,通過租車來提供紅色小巴服務。由於紅色小巴可靈活調整服務路線、班次及收費,紅色小巴可隨時因應市場情況及其他因素而決定是否提供服務。運輸署並沒有收集駕駛紅色小巴的司機年齡分布。

(五)於二○一○至二○一二年期間,獲簽發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的人數分別如下:

年份    人數
--    --
2010    2,815
2011    2,794
2012    3,387

  運輸署並沒有調查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持有人(即答覆第(一)部分的約18萬人)從事或不從事公共小巴行業的情況和原因。

(六)及(七)一如上述,現時已登記的公共小巴有4,350輛,而持有有效公共小巴正式駕駛執照人數則約有18萬人。可見持有該類駕駛執照的人數應足以滿足市場人手需求。

  為協助專線小巴業招聘司機,運輸署已聯絡勞工處,並協調專線小巴營辦商參與勞工處舉辦的招聘會。首個有專線小巴營辦商參與的招聘會預計會於今年六月舉行。另一方面,有招聘需要的專線小巴業僱主可以利用勞工處提供的其他免費服務,例如通過職位空缺處理中心協助聘請人手以填補司機空缺。

  此外,正如上述,部分專線小巴營辦商已調整司機薪酬,在挽留現職司機的同時,也希望能藉此吸引新司機加入專線小巴行業。據運輸署理解,專線小巴人手短缺的情況,在營辦商採取有關措施後已有所改善。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專線小巴司機的人手情況。如果營辦商因成本(包括薪金成本)增加而須提出加價申請,運輸署會按個別申請的情況作出考慮。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