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撲滅罪行委員會今日下午討論了二○一三年首季的罪案情況,並且檢視了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撲滅罪行的宣傳策略。現在我向大家簡介會上的討論重點。

  撲滅罪行委員會亦審閱了警務處處長就去年下半年的商業罪案所提交的報告。稍後,吳守基先生會向大家介紹一下報告的內容。

  今年第一季罪案情況的詳細數字,相信各位傳媒朋友已經拿到。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第一季的整體罪案和暴力罪案數字同樣錄得下降的幅度。整體來看,香港的治安情況仍然繼續保持平穩。

  整體罪案減少了961宗,佔的比率減少了5.2%。當中跌幅較大的有雜項盜竊,減少了402宗;店鋪盜竊,減少了292宗;刑事毀壞,減少了188宗;爆竊,減少了173宗;傷人及嚴重毆打,減少了111宗;和扒竊,減少了103宗,而減少了103宗的扒竊,其比率是減低了兩成,所以該比率是相當高的。

  同時錄得上升的罪案有詐騙,增加了179宗,如果以比率來說,增加了11.5%;非禮,增加了57宗,比率增加了18.4%;失車,增加了15輛,比率增加了11.8%;強姦,增加了13宗,比率增加了59.1%;車內盜竊,增加了13宗,比率增加了4.1%。

  暴力罪案方面,今年首季的罪案數字較去年同期減少了201宗,減少的比率是6.5%。除了剛才提及的傷人及嚴重毆打外,錄得下降的亦有刑事恐嚇,減少了54宗,比率是減少了9.5%;各類的劫案,減少了49宗,比率減少了27.2%;縱火,減少了11宗,比率減少了8.3%。

  至於上升的罪案方面,除了剛才提到的非禮和強姦外,還有兇殺案,增加了五宗,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而勒索方面,增加了三宗。

  至於毒品罪案方面,嚴重毒品罪案有522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7宗,其中465宗涉及危害精神毒品。因為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人數,共有143名,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7名。當中10至15歲的青少年,佔20名;16至20歲的青少年,佔123名。

  警方和其他執法機關一向對毒品的問題,均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特別是致力打擊販毒活動和青少年吸毒問題。今年第一季,在香港搜獲的毒品數量,普遍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可卡因、K仔、冰、大麻,以及海洛英搜獲多了,只有忘我類的毒品,檢獲的數量下降了。

  透過政府和各方面的努力,毒品問題在過去數年有所改善。但是我們不會因此對毒品的問題掉以輕心。警方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並且通過國際合作、跨境專業及跨部門的情報主導方式,堵截毒品的來源,防止毒品以任何形式流入本港;並且從執法、推動立法、充公毒販的得益、加強刑罰、預防教育宣傳,特別是針對青少年方面做工夫,盡力遏制毒品的需求和打擊毒品的問題。

  青少年犯罪方面,數字是持續下降。今年首季,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10至15歲青少年有589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53人,比率是減少了20.6%;而被捕的16至20歲青少年犯人有888人,較去年同期減少了119人,比率減少了11.8%。

  犯罪被捕的青少年人,主要干犯的仍然是店鋪及雜項盜竊,其次是傷人及嚴重毆打和嚴重毒品的罪行。

  雖然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體數字有所下跌,但警方留意到青少年因犯黑社會罪行,以及行劫而被捕的人數,分別佔上述兩類案件整體被捕人數的49.8%及51.4%。警方非常關注,會繼續嚴密關注有關的情況,並特別在青少年所流連的地區加L反罪惡巡邏,以及採取多部門、多專業的合作方式,與其他政府部門、學校、青少年服務機構等保持更加緊密的聯繫,制定適切和有效的措施。總括來說,青少年犯罪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需要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在宣傳教育、康復、輔導方面等,大家一起加強合作,以進一步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的罪行。

  最後我想提一提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撲滅罪行的宣傳策略。在剛才的會議上,滅罪委員會亦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滅罪宣傳策略進行了詳細的討論。鑑於電話騙案、電郵騙案及網上商業騙案、非禮和強姦案,以及因疏忽看管財物而引致的雜項盜竊案,在二○一二年有上升的趨勢,以及市民對青少年吸毒問題持續關注,滅罪委員會決定維持以(一)「提防受騙」、(二)「防範性侵犯」、(三)「妥善保管財物」及(四)「企硬!唔take洁v作為本年度滅罪宣傳運動的四個主題。除了陸續推出各項宣傳活動外,向市民傳遞有關滅罪信息,滅罪委員會亦鼓勵各分區滅罪委員會就茬o些主題舉辦多一些多元性、多元化的宣傳活動。

  在未來的一年,警方和各紀律部隊人員將會繼續密切留意各類罪案的趨勢和作案模式,致力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和加強執法行動,撲滅罪行;使香港繼續成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讓市民安居樂業。

記者:毒品檢獲數字上升了,是否代表當局以往宣傳的策略,例如:「Take炾I硬」的宣傳都是無效?

保安局局長:我想檢獲毒品的數字和宣傳,我希望大家分開兩方面來看。檢獲毒品數字的增加,是因為我們與內地、海外的執法機關加強合作、加強情報交流,甚至到有生產毒品發源地的國家,我們主動和他們加強交流而獲得的情報進行執法行動,檢獲到數量多的毒品,這個是執法方面。跟我們過往宣傳方面是否有關係呢?我相信兩者之間不應該掛上關係,因為我們看吸毒人數的數字,無論是整體吸毒人數的數字,或者是青少年吸毒人數的數字,我們都看到有一個持續下降的趨勢。而宣傳方面,就正正反映到連同我們五管齊下所做的工夫得到的效果。這個下降的趨勢,我們覺得是一個好的趨勢,但並不表示這個趨勢是我們在抗毒戰爭堣w經達到某一個地步的勝利。需知道,我們從另外一些資料上看到,吸毒人士第一次被發現,或者是通過執法,或者通過志願機構、社工的協助而找到出來的所謂「毒齡」--「毒齡」的意思是吸了毒多久才第一次接觸到他們--是由過往的1.9年上升了,現時去到四年這個水平,這表示吸毒是有隱蔽性的。這個隱蔽性亦是我們來年和以後要做更加多針對性的宣傳策略,這個我們是會持續去做的。

記者:現在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被通緝人士之一,甚至有一些自首的行動,你如何回應這件事呢?會不會就茪@些參與「佔中」的人士進行一些覆查、覆檢?看看他們過往有沒有曾經被通緝?

保安局局長:市民只要奉公守法,根本完全無需要擔心自己是否被通緝。因為警方只會在發現有違法的事情發生後,進行調查,而他們有理由或有足夠的證據相信某人干犯了法律的時候,然後他們才會採取緝拿歸案的行動。如果他們無辦法找到這個人的時候,他們才會考慮將該人納入內部電腦通緝的名單。

  剛才你問另一個問題有市民會到警署那堿d詢。我想說的是,如果有市民向警方自首,表示他自己跟某一件案有關,警方是有既定的程序作記錄和處理,但我亦在這堜I籲所有市民,他們不要濫用報案室的服務,以免對真正需要報案或尋求警方協助的市民造成延誤。至於剛才談及的個案,我已經說了那個時序出來,大家亦可以看到,警方處理那九名人士的程序、手法是完全一致的,亦沒有特別針對某一個涉案人士的背景而採取特別的行動。律政司早前亦發表了一個聲明,作出檢控的決定是二○一二年一月,相信大家都理解到,現時社會上有人所提倡的「佔中」行動,當時還未發酵的。而當時警方已經接到律政司的指示,需要進行檢控行動時,已通知該九位人士,有八位已上來(警署),當然這八位(人士)上來(警署)的時間都有些參差。警方都採取了同一的態度聯絡他們、找他們,直至找到他們為止。

記者:終審法院判了變性人可以和男性結婚,保安局現在會否考慮如何修例容許變性人可以合法地結婚?這樣下去會不會無可避免地觸及同性婚姻的合法化?

保安局局長:在這件案件堙A原訴人說得很清楚,他們訴訟的目標並不涉及任何同性的婚姻。而法院亦沒有就這一方面的問題,作出任何的考慮。法庭昨日的判辭已經說明了,認為原訴人是可以以女士的身分,根據香港的法律結婚。法庭亦建議有十二個月的寬限期,讓政府考慮是否需要修改相關的法例。如果修改的時候,是如何去修改。但是昨日法庭的判辭,會頒下甚麼特別的判令,法官亦已說得很清楚,就是宣判了法律上有數個原則要點,但具體的頒令有二十一日的時間,與訟雙方是可以向法庭作出陳辭,然後法庭才會作出的。所以回應閣下的問題,政府會否修例,第一,第一步會做的,是要處理法庭要求與訟雙方,當然包括政府,就荇蚰顗犒{令是如何寫、措辭是甚麼,這個是我們首先需要處理的,因為只有二十一天的時間。與此同時,我們會請律政司的同事就茠k庭的判辭所涉及的各方面相關的問題給予我們法律意見。然後我們才可根據這個法律意見去研究下一步如何去具體的處理這個問題。多謝。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