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會議批准大老山隧道增加隧道費
****************

  政府今日(五月十四日)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准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隧道公司)經修訂的加費申請,並決定新收費於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實施。

  發言人說:「在作出決定時,行政會議已考慮到各相關因素,包括加費幅度、加費對交通的影響、公眾的負擔能力和接受程度、隧道公司的財務狀況、服務表現,隧道公司是否獲得合理而非過多的報酬,及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委員的意見等。」

  隧道公司於二○一二年三月申請增加隧道費,建議把私家車的隧道費增加3元,其他類別車輛按比例調高隧道費,增幅由電單車的2元至雙層巴士的6元不等,加權平均增幅為19.6%。

  在收到隧道公司的加費申請後,政府向隧道公司反映市民對隧道加費事宜的關注,及要求隧道公司減低加費的幅度。隧道公司其後同意調低增幅,並在去年十一月遞交經修訂的加費申請,建議電單車的隧道費增加1元,其餘各類別車輛和額外車軸的隧道費增加2元。經修訂的加費申請的增幅由原本三月建議的17%至24%下調至現時的6%至13%,加權平均增幅由原來的19.6%降至11.1%。例如雙層巴士和公共小型巴士的隧道費增幅,分別由19%減至6%和24%減至10%。大老山隧道現時的隧道費與新收費,詳見於附件。

  大老山隧道自上次在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增加隧道費至二○一三年六月底(申請中建議的加費日期為二○一三年七月一日)期間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累積變動估計為12.3%,另二○一○年第四季與二○一二年第四季之間,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則上升15.3%,相比起來,經修訂的加費申請的11.1%加權平均增幅均較低。

  如果收費維持不變,隧道公司估計在三十年專營期內取得6.61%的名義稅後股本內部回報率(內部回報率)。實施新收費後,公司期望會取得6.76%的名義內部回報率。考慮到大老山隧道為一項大規模和長年期的基建投資項目,是次加費申請獲批後所取得的6.76%名義內部回報率並非不合理或過多。按當局估計,撇除通脹率後,隧道公司能取得3.38%的實質內部回報率。

  政府有留意到隧道公司的營運支出(撇除向政府繳交的差餉及專利稅)在過往十五年每年持續下降,由一九九六/九七年度約8,600萬元下調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約6,400萬元。儘管大老山隧道為全港最長的行車隧道,隧道公司的營運支出,相比其他「建造、營運及移交」模式營運的隧道公司為低。

  發言人說:「交諮會向政府提交意見時,亦已考慮所有相關因素,認為隧道公司是次申請加費並非不合理,而且理據充分。此外,交諮會認為政府與隧道公司宜盡可能就增加隧道費達成協定,勝於動用公帑支付訟費來解決分歧。」

  「估計因隧道費調整,每日有約五百架車輛會轉用獅子山隧道,及少於一百架車輛改用大埔道和八號幹線長沙灣至沙田段。擬議加費不大可能會對沙田至九龍的連接道路系統造成重大交通影響,乘客可選用其他路線和選乘其他交通工具。我們在加費前後會緊密監察交通情況變化。」



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