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預算總目的修正案綜合回應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五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代表政府就議員提出《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預算總目的修正案作出綜合回應的致辭全文:

  主席,我謹代表政府就議員提出的修訂建議作出綜合回應。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為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措施提供財政資源,亦就推動經濟、優化人力、投資基建和關顧民生幾方面提出建議,同時亦提出了多項一次性紓困措施。

  《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建議立法會撥款3,561億元,這些撥款包括向政府和資助機構提供資源,並落實各項新建議,其中經常開支約為3,000億元,較去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276億元,增幅超過一成,遠高於同期百分之五點五的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當中與市民息息相關的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服務三方面的經常開支約1,70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去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二,跟二○○七/○八年度相比,增幅更達五成,遠高於同期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的名義增長。這些經常性資源都是用於改善公共服務,讓需要這些服務的市民直接受惠。

  在籌備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時,我們舉行了多場諮詢會,收集了不同團體、政黨以及普羅大眾的意見,經過全面政策分析以及相關部門作出配套,力求在不同的訴求中作出平衡。

  我要再次重申,政府運用資源的方針一直是「政策主導,財政配合」,各位議員在全體委員會階段作出了不少政策建議,這些建議並不適宜在全體委員會階段作出詳細討論,我相信議員可以在其他更適合的場合作出跟進。

  我希望就剛才兩項由議員點名指出需要回應的事項作簡短回應。有議員指出,他看不到我們在醫療問題方面有任何決心推動改善,在改善方面並無寸進。當然,我未能逐一回應,只想指出其中有關我們在急症室與門診部的服務,一三/一四年度在配合資源調撥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增加八萬多個名額,在醫管局各項管理聯網的資源運用等方面,我們已清晰指出將成立檢討委員會,作出檢討。因此,議員所提出的觀察,並不反映政府的工作態度及進展。另外,有發動「拉布」的議員指出,就醫療改革及與醫療改革相關的500億資源的承擔方面,政府沒有具體計劃,在過程中沒有諮詢保險業界,亦沒有時間表。我希望在此指出,就《施政報告》致謝動議辯論及《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時,我已清楚指出,有關醫療保險計劃,我們正就計劃各項細節作出研究,當中當然包括與保險業界商議,並會在今年年底提出具體建議。

  最後,我想答謝主席及各位議員在過去三個星期,花了很長的時間進行審議工作。經立法會於三月批准的臨時撥款,足夠應付政府大約兩個月的開支,據我們評估,六十多個部門會在六月內出現資金短缺。有議員認為政府可以申請臨時撥款,解決資金問題,批評政府是「自製危機」,但我希望向各位解釋,議員不停拉布,政府即使申請多幾多次臨時撥款,資金短缺的危機仍然會再出現,故此再申請臨時撥款並不能解決問題。為了維持政府運作,避免影響民生,我呼籲各位議員支持《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讓政府可以動用資源維持公共服務,落實各項措施。

  多謝主席。



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