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外回收兩款微生物限度超標中成藥(附圖)
********************

  就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青松藥圃有限公司」(青松藥圃)於五月九日全面回收兩款微生物限度超出標準上限的註冊中成藥,壎芵p今日(五月十三日)再以同一原因指令青松藥圃回收額外兩款註冊中成藥的所有批次產品。

  是次回收的兩款註冊中成藥分別是【青松】快靈二合一(註冊編號:HKP-02633)及強心脈通(註冊編號:HKP-02639),它們的微生物含量超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所制定的註冊標準上限。

  壎芵p發言人表示:「就五月九日青松藥圃因微生物限度超標而回收兩款註冊中成藥後,化驗結果今日再顯示另外兩款於調查時取得的註冊中成藥樣本,即【青松】快靈二合一及強心脈通,其總細菌數含量分別達每克26 000個及每克53 000個,為註冊標準上限約兩倍至三倍。」

  發言人補充:「青松藥圃是上述中成藥於本港的唯一生產商,該公司因計劃遷往新處所,故已於二○一一年六月停產,而上述中成藥是於藥廠停產前製造的。」

  該製造商已設立電話熱線(2333 3912)供市民查詢。壎芵p至今沒有接獲有人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的報告。壎芵p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並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行動。  

  發言人表示:「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呼籲巿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藥。如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