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早上(五月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龍尾泳灘、更換柴油商業車和資源循環藍圖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就龍尾泳灘......「守護龍尾大聯盟」批評,政府好像沒有做好程序,亦沒有解釋原因,便拒絕了他們的要求,政府下這個決定時是否覺得可以經得起法律上的考驗?

環境局局長:我想大家對龍尾事件都很認真地去對待,相關的團體基本上對環境保護條例(《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兩條條文提出訴求,包括條例第14(1)條要求環保署署長對過去環評申請時相關的文件有沒有錯漏或不完整的地方作檢視,這就是環保署署長剛於上星期回覆的訴求。當然,整個過程是與相關的專業部門十分詳細的檢視了過去提交的文件而作出的一個結論;而這件事還有一個訴求,就是根據《環評條例》第14(3)條,要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這項已經有環境許可證的工程,如果繼續施工,究竟根據現時的狀況,是否將會有機會造成對人、生態、或動植物(的影響)是大於當時預計的影響,這方面還未處理。我相信這件事大家要等待一下,應如何處理整件事情。

記者:其實檢視的結果,為甚麼沒有將原因向環保團體表達出來?有些環保團體只是說你們拒絕了他們的申請,但沒有給予原因,所以他們已經正在尋求法律意見,研究你們檢視的過程是否公正。

環境局局長:相關的同事都很認真和專業地去檢視他們的訴求,而第二點想說的,就是整件事上相關的團體對環保相關的條例提出了兩個的訴求,現在做了第一步,第二步還要時間去處理,所以我相信大家待兩個步驟完成之後,再可以討論。

記者:局長,稍後當局就會將一百億元更換柴油商業車的方案提交立法會,但是暫時立法會內支持度似乎不大,會否再修改方案,例如主要是關於新舊車的補貼方面,有些議員覺得現時的安排是倒轉了?

環境局局長:就這方面,我們與相關的業界以至一些議員是有密切的溝通,基本上大家都是為了社會上整體的健康和空氣質素的改善而支持這個大方向,這方面是無庸置疑的。當然,大家都認為特惠補償以至時間上是否有商榷的空間可以微調,這方面政府是持開放態度。所以稍後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我們希望可以聽取多些業界、社會人士以至議員的訴求,可以優化整個方案,希望盡快達致一個雙贏的局面,即是說,我們可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同時又可以就業界不同的訴求有更平衡的做法。

記者:焚化爐方面,剛才局長在節目都說得很清楚,焚化爐和堆填區香港都是需要的,你任內有沒有時間表去處理?

環境局局長:焚化爐或是轉廢為能的設施,現時是有法律的過程尚未完結,要待有關程序完成才可以推展。不過可以多說一句,我們參考任何先進的城市,南韓又好、其他地方也好,基本上回收是有一個重要的比例,但是一些末端處理,包括轉廢為能或堆填,這兩方面都要兼備才可以達到環保和可持續的做法,所以大家應該要留意我們的藍圖(資源循環藍圖)會詳細談到這個願景。

記者:剛才你提到藍圖要增加轉廢為能的比例,其實現時很多社區的居民對於這類設施,或是焚化爐的設施,反應比較負面,如果要推動增加這比例,會有甚麼困難?

環境局局長:相信香港又好,其他城市也好,對於這些設施的關顧、對不同地區的影響,都表達關心和意見,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很多地方都希望盡量可以興建這類設施之餘,亦能夠做到向當地社區提供正面的設施。舉個例子,譬如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正是一個轉廢為能的好例子,同時有另一些社區設施,例如我們稱為spa的設施,可以提供當區市民或全港市民享用。所以,我們希望做到轉廢為能、環保和多贏的一個社區設施。



2013年5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