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微生物限度超標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五月九日)指令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青松藥圃有限公司」(青松藥圃)回收其兩款註冊中成藥的所有批次產品,有關中成藥分別是救胃(36粒樽裝及16粒盒裝)(註冊編號:HKP-00808)和【黃樹榮】腰痛大補丹(註冊編號:HKP-00807),因其微生物限度超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藥組所制定的註冊標準。

  壎芵p發言人表示:「壎芵p在接獲情報涉及青松藥圃中成藥的品質問題後,壎芵p即時展開調查,並從青松藥圃的廠房檢取五個樣本作化驗,有關的中成藥樣本分別為救胃(36粒樽裝及16粒盒裝)、【黃樹榮】腰痛大補丹、血治消(註冊編號:HKP-00809)及強心脈通(註冊編號:HKP-02639)。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救胃(36粒樽裝及16粒盒裝)及【黃樹榮】腰痛大補丹的三個樣本總細菌數含量分別達每克11 000個、每克1 700 000個及每克38 000個,為註冊標準約1.1倍至170倍。餘下兩款中成藥的樣本正等候化驗結果。」

  發言人續說:「初步調查顯示,青松藥圃是上述中成藥於本港的唯一生產商,該公司因計劃遷往新處所,故已於二○一一年六月停產。壎芵p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並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行動。」

  該製造商已設立電話熱線(二三三三 三九一二)供市民查詢。壎芵p至今沒有接獲有人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的報告。

  發言人表示:「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呼籲巿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藥。如服用上述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上述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