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特區援建四川省臥龍自然保護區報道(附圖)
************************

  就傳媒今日(五月九日)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援建四川省臥龍自然保護區(臥龍)的報道,政府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汶川地震對臥龍造成極嚴重的破壞,香港特區整體援建臥龍區內的設施共有23個項目,包括民生基建和保育科研設施,總承擔額為15.8億港元。

  臥龍重建工作自二○○九年初開始以來,一直面對重重困難。通往臥龍的省道303經常受山洪和泥石流災害破壞而出現斷路和通訊中斷,冬季冰凍歇工期更長達六個月,環境困難和施工條件欠理想令施工隊伍不穩定,援建工作舉步維艱。然而在川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重建工作已漸見成果。截至今年四月底,已有14個項目完成。民生基建設施方面,學校、醫院等已陸續投入服務,大大改善社區環境和提升居民生活質素(部分竣工項目見附圖一至四)。至於保育科研設施,位於耿達鄉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和都江堰的『大熊貓救護與疾病防控中心』正逐步完成(見附圖五及六)。餘下項目包括水電站等施工內容雖較為複雜,但現時正有序地推進,預計可於年內陸續完成。香港特區援建的學校、醫院等設施,在『4.20蘆山地震』中沒有一個受損,經起考驗。

  傳媒報道中指『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研究中心)項目工程進度滯後,並懷疑有公款遭挪用和農民工被拖欠工資的情況。經查證後,我們得悉事件與挪用公款無關,而是項目的承建商與其中一個分包商之間因工程酬金問題而產生的糾紛,後者以不支付農民工工資作為談判手段。事件在川方人事與勞動部門介入後,已適時處理,據悉目前川方亦沒有收到其他與工資相關的投訴。

  在臥龍援建項目上,川方已設立機制,規定承建商須繳付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或提供擔保,以保障農民工如期獲發全額工資。人事與勞動保障局除設立投訴舉報電話和進行日常巡查外,亦開展針對區內建築企業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的專項檢查,切實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至於研究中心的工程進度,自三月初冬歇期結束後,承建商已全面復工,目前已完成超過百分之七十,預計項目可於年底前竣工(見附圖五)。

  香港特區參與四川援建項目是嚴謹、有效和按規章的。資金管理是按照川港兩地政府同意的《特區援建合作安排》訂下的原則,以項目為基礎,並開設獨立專戶,專款專用,資金按工程的實質進度發放。香港特區的『獨立專業顧問』在執行技術檢查時,會核對資金運用情況。四川省監察廳和審計廳亦按法規對特區援建項目進行監察和審計。每個援建項目在工程竣工後,必須進行竣工決算審計,以確保資金用得其所。過去四年多以來,有關機制行之有效,確保援建資金用得其所。」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