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送母親一份「健康」的母親節禮物(附圖)
*******************

  壎芵p今日(五月九日)建議市民關注身體情況和實踐健康生活模式,作為對母親的最佳禮物。

  大部分市民在母親節會把心意卡、鮮花,甚至珠寶送贈母親,但為人子女亦可趁母親節,向母親許下實踐健康飲食的承諾,以表達對至親的關愛。

  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營養師胡燕柵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母親對健康飲食的認識和支持,對兒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

  「壎芵p於二○一二年訪問了來自五十間小學約七千三百名小四和小五學生,發現當中認為其母親飲食習慣健康的學生,他們的飲食習慣較其他受訪學生健康。」

  認為母親飲食習慣是健康的學生當中,每天進食水果和蔬菜兩次或以上的分別佔百分之七十一及百分之八十三,而約百分之十八則在調查前一星期沒有飲用加糖飲品,有關比率均較認為母親飲食習慣不健康的學生為高。此外,約百分之九十二認為母親飲食習慣是健康的學生在調查當天有進食早餐,較另一組別的學生高出百分之五。

  有關數據反映了母親的飲食習慣對孩子影響尤深,故母親們宜為子女樹立良好的榜樣。對於關注孩子健康飲食的家長來說,他們堅持健康飲食原則的做法是會帶來正面回報的。

  沙田循道衛理小學家長代表李琛及她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亦有出席記者會。李琛說:「要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最重要的是『身教』。我自己必須實踐均衡飲食的習慣,兒子才會學我吃得健康。」

  無論在職人士抑或家庭主婦,母親在家中多擔任「內務總管」角色,為家人的日常飲食及生活細節打點。胡燕柵提醒母親為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 為家人烹調健康早餐,例如湯粉麵、麥皮、三文治或烚蛋。若未能烹煮早餐,可為他們提供新鮮水果、純味麵包、低脂奶或低糖豆奶等作為早餐。
* 每餐五穀類、蔬菜和肉類的比例應為三比二比一。
* 以高纖五穀,例如紅米或糙米代替白米,或添加蔬菜於米飯內,以增加膳食的纖維量。
* 選用蒸、焯、焗、少油快炒等較健康的烹調方法,以減少吸收脂肪。
* 選用不同種類的新鮮和低脂食材,例如瘦肉、去皮禽肉、新鮮蔬果、低脂奶品等。加工或經醃製的食物如罐頭食品則宜盡量少用。
* 盡量少用油、鹽、糖和其他高脂或高鹽的調味料,例如蠔油、茄汁、琤纂B魚露和雞粉等。
* 在家中常備新鮮水果作為小食。
* 減少存放高脂肪、高鹽、高糖的零食或飲品在家中。
* 如有需要,為家人提供健康小食,例如水果、烚蛋、純味麵包或純味餅乾等。
* 不應以食物作?賞,以妨礙孩子建立健康飲食的習慣。

  母親節將至,胡燕柵建議市民可考慮為母親烹調一些健康的菜餚或小食,或製作健康的杯子蛋糕,作為別具意義的母親節禮物。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