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好節目「兒童電影合家歡2013」放映各地老少咸宜精彩影片(附圖)
******************************

  一年一度大受歡迎的「兒童電影合家歡」節目又與大小朋友見面了!小朋友渴望近距離接觸的獅子、老虎、大象,一家大小可隨蚢q影光影到非洲接觸野生動物,甚至精靈可愛的神秘藍老虎;跟考古奇兵進入秘魯黃金之城;與小狗樂天揭開月光魔法石之秘密;偕小桃與守護精靈踏上驚心動魄之旅……還可以見識鱷魚幫為救好友生命而劫獄;小學生因沒有自備飯盒,居然不准上學;聽聽耳熟能詳的兒歌《Do-re-mi》,大銀幕上一家重溫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和上天下海的飛天萬能車;看看搞笑青蛙、白兔、小老鼠、泰迪熊、飛天書……多部老少咸宜,充滿歡樂、奇幻溫馨的兒童電影,將與大家一起共度愉快的假期。

  「兒童電影合家歡2013」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是暑假重頭節目「國際綜藝合家歡」的節目之一。今年的電影豐富多姿,搜羅了來自丹麥、西班牙、芬蘭、德國、日本、拉脫維亞、捷克、印度、荷蘭、英國、美國及台灣等十四部不同風格的長片,以及十部來自世界各地的動畫短片,由七月五日至八月十一日,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太空館及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

  精選的長片包括驚險刺激的《非洲大冒險》、夢幻多姿的《魔幻藍老虎》、「鱷魚幫」繼續扮鬼扮馬的《少年鱷魚幫3》、緊張惹笑的《考古奇兵》、充滿純真與幻想的《小樂天與月光魔法石》、手繪動畫示範之作《小桃ソ奇幻手紙》、潮爆演出的《力奇Rap吧!之潮童大對決》及趣怪生動的《史丹尼的午餐盒》。去年增設的「青新之選」,今年特別選映兩部榮獲多項大獎的精彩電影,包括藝術風格獨特的《寒鴉小子》及贏盡世界各地觀眾歡心的《酷孩不哭》。

  今年新設「電影時光機」,精選了兩部獲獎無數、六十年代的合家歡歌舞片,分別是家傳戶曉、百看不厭的《仙樂飄飄處處聞》及老少咸宜的《飛天萬能車》,讓小影迷有機會欣賞出色的舊電影。今年將繼續有「家長特別場」,精選好動兼想像力豐富的邦邦如何適應小學生活的《邦邦停不了》及真人與動畫交錯,見證夢想力量的《不倒翁的奇幻旅程》,讓家長分享與子女相處的心得,協助他們面對挑戰。

  丹麥片《非洲大冒險》(2013)中叔叔與孩子到非洲照顧瀕危動物,卻展開勇救動物和鄰居的冒險旅程,他們馳騁非洲大草原的精彩場面,引人入勝。看完非洲虎,《魔幻藍老虎》(2011)中神秘傳說中的藍老虎會如何對抗市長保懂茠奎憿H此片獲2012年羅馬尼亞KINOdiseea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電影;過去數年都大受歡迎的《少年鱷魚幫》今年繼續與觀眾見面,在終極篇《少年鱷魚幫3》(2011)中,「鱷魚幫」為救急須換肝的好友,不惜展開劫獄行動,過程緊張卻滲蚇@濃友愛和人情味。

  動畫片有獲2013年西班牙電影藝術學院哥雅獎最佳動畫電影、最佳新晉導演及最佳改編劇本的《考古奇兵》(2012),建築工人醉心考古,誤闖進印加黃金之城,與盜墓集團爭奪神秘的不朽寶藏,劇情緊張、刺激又惹笑。而充滿幻想的《小樂天與月光魔法石》(2011),小狗樂天的叔叔無意中帶走山洞的三塊寶石,原來寶石是月光小兔歸家的神秘鑰匙,故事輕鬆有趣,打造了新的月亮神話。由《千與千尋》作畫監督安藤雅司領軍,手繪動畫示範之作的《小桃ソ奇幻手紙》(2011),以優美的動畫描繪小桃喪父後的生活及與三隻守護精靈的相處,同時感受當地淳厚的風俗。影片獲多個獎項,包括2012年美國紐約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長片及2012年意大利未來電影節白金大獎。

  充滿教育意義的印度片《史丹尼的午餐盒》(2011),講述八歲小男孩經常不帶午餐盒上學,但總有小朋友與他分享食物,卻遭貪圖免費午餐的老師妒忌而不准上學。影片以趣怪校園生活反襯貧窮及飢餓為主題。小演員的精彩演出更贏得2012年印度國際電影獎最佳小演員。兒童電影合家歡中來自芬蘭的老朋友力奇,今年在《力奇Rap吧!之潮童大對決》(2012)中,與妮莉在度假營遇上潮爆的溫蒂,妮莉搖身變成潮女,老友力奇實行大決鬥以搶回好友。一班潮童歌舞連場,演出惹笑風趣。

  如何協助青少年成長,培養積極人生觀?「青新之選」特地選映了兩部有關青少年成長及獲獎無數的荷蘭電影與眾分享,並對生命有反思。在《寒鴉小子》(2012)中,孤獨的祖祖唯一精神慰藉為拾獲的小寒鴉作伴,卻被爸爸發現要把小寒鴉趕走。他從成長的孤單中熬過來,又要面對死亡。導演以出色的藝術手法表現少年的內心世界,令電影在各大影展中大放異彩。另一齣《酷孩不哭》(2012)講述足球場上勇悍無敵的雅琪,在大賽前證實患上血癌。她積極抗癌卻無膽面對情關,此片在荷蘭公映時贏盡觀眾歡心,勇奪世界各地兒童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獎。

  為人父母最大心願就是讓孩子快樂健康成長。「家長特別場」選映了兩部歡迎父母與子女一起觀看的電影,分別為《邦邦停不了》(2012),過動兒邦邦的腦袋和小手小腳總是無法停下來,父母如何幫助他適應小學生活呢?而《不倒翁的奇幻旅程》(2012)講述開朗但身體有缺憾的男孩與童書作家的交往,甚至協助作家解開心結。兩部電影於放映後均設映後談,分別由林蕙芬醫生和註冊社工余艷芳與父母及小朋友分享兒童成長發展常遇的問題,粵語主講。

  難忘一家老少到戲院看電影的日子?今年正好一家大小重溫美夢,穿越時空,回復昔日情懷。「電影時光機」選映了兩部令人難忘的著名兒童歌舞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1965)及《飛天萬能車》(1968)。改編自瑪利亞的真人真事,《仙樂飄飄處處聞》講述年輕活潑的見習修女瑪利亞被派到上校家中當家庭教師,從此改變了自身及上校一家的命運。茱莉亞•安德絲優美的歌聲及薩爾斯堡美麗的風景令電影傳誦全球,並榮獲五項奧斯卡金像獎大獎。《飛天萬能車》是改編自007小說系列作者的同名兒童小說,古怪發明家帶茷臚l駕駛萬能車上天下海的冒險故事,劇情輕鬆鬼馬,歌曲悅耳動聽,更滲入科幻元素,歷久常新,車迷更加不容錯過!兩齣電影均由影評人家明主持電影導賞,幫助小朋友賞析六十年代的歌舞片。

  《非洲大冒險》、《小桃ソ奇幻手紙》及《小樂天與月光魔法石》設現場粵語配音,方便孩子投入欣賞電影;三片均有英文字幕,而大部分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除長片外,電影節目辦事處今年繼續搜羅來自拉脫維亞、德國、瑞典、新加坡、韓國、俄羅斯、美國及英國的十齣動畫短片,於「世界動畫短片樂園」中放映,並由從事兒童戲劇工作超過十年的關頌陽以粵語進行互動環節,讓小朋友看得更投入。

  「世界動畫短片樂園1」包括拉脫維亞熊突然出現的《熊出沒注意》(2008)、青蛙、白兔與紅電話趣事的《青蛙、白兔、紅電話》(2011)、拯救動物的《老虎救援隊》(2010)、簡單有趣的《貨車與肉丸》(2011)及講述八個可愛故事的《是誰呢?》(2010)。而「世界動畫短片樂園2」則有搞笑的《井底蛙哇哇》(2011)、揭開告示牌內部大機密的《告示牌的內幕》(2011)、長大男孩與陪伴成長的泰迪熊《兒時玩伴》(2010)、2012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莫里斯先生的神奇飛天書》(2011)及取材自成語故事的《怪獸巨肥籮》(2009)。

  「兒童電影合家歡2013」的節目門票將於明日(五月十日)起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五十五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及看護人、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卡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及購票優惠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兒童電影合家歡2013」或「國際綜藝合家歡2013」節目小冊子。查詢電話: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3icfc/2013icfc_index.html。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