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警方呼籲市民對電子銀行騙案提高警覺(只有中文)
***********************

     警方今年首四個月共接獲十三宗電子銀行騙案,涉及金額約港幣九百六十六萬元,當中只有五宗案件的款項成功被盜取,涉及款項約港幣二百八十萬元。惟相比去年全年共五宗案件,有明顯上升的趨勢,警方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在十三宗案件中,大部份款項是轉帳至境外銀行戶口,當中包括歐美國家及內地,涉及最高款項約港幣二百二十七萬元。犯案手法主要是駭客先冒充有關銀行向受害人發出帶有附件電郵,受害人不以為然開啟電郵內的附件,由於該附件帶有惡意軟件,受害人的電腦便受到感染。當受害人登入網上銀行系統的時候,該惡意軟件就會在瀏覽器中產生虛假的網上銀行畫面,並誘使受害人輸入其登入網上理財的名稱及密碼,及用作轉帳予第三者的一次性密碼,目的為盜取受害人的網上理財資料,以非法轉走受害人帳戶的金錢。

     有見及此,警方提醒市民使用網上銀行系統時要注意下列事項:

-  不要隨意開啟來歷不明的電郵及其附件,以免引致電腦中毒;
-  確保電腦已安裝有效的防毒軟件及定期更新防毒軟件及防火牆,以及定時更新病毒定義檔,以預防電腦中毒;
-  如於網上理財時發現可疑網頁畫面出現、電腦操作時異常緩慢或操作時間過久(俗稱「Hang機」),請即中止有關的工作並致電有關銀行查詢;及
-  一般而言,網上銀行登入時是不會要求用戶將電腦畫面顯示的數字輸入保安編碼器內,以獲取一次性的密碼。

     市民如懷疑被騙或就有關案件有任何資料提供,請致電二八六○ 五○一二與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聯絡。
 
警察公共關係科新聞公布第三百九十一號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