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長者醫療券計劃
**************

  以下為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近日有長者向本人反映,他們一直求診的私家診所最近退出了長者醫療券計劃(該計劃),令他們到該等診所求診時,不能受惠於該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該計劃推出至今,每年登記參與及退出該計劃的診所數目分別為何(請按醫護專業分類列出分項數字);

(二)現時全港有多少間私家診所沒有參與該計劃;

(三)現時當局向參與該計劃的診所付還醫療券金額所需的平均及最長時間分別為何;

(四)為吸引更多服務提供者參與該計劃,當局會否簡化服務提供者須處理的行政程序,以及會否縮短付還醫療券金額所需的時間;及

(五)鑑於當局就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開支預算案回覆本會質詢時表示,為鼓勵服務提供者參加該計劃,當局「向服務提供者、私家醫院及醫療機構發出函件,通知他們最近增加的醫療券金額,並在有需要時為服務提供者舉辦簡介會」,當局針對未參與該計劃的服務提供者(i)發出了多少封函件、(ii)在去年曾經舉行多少場簡介會,以及(iii)在來年將會舉行多少場簡介會?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二年底,共有3 627名合資格醫療服務提供者登記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涉及4 945處執業地點(同一醫療服務提供者可登記多於一個執業地點接受醫療券的使用)。以醫護專業類別劃分,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及執業地點的數目列於附錄甲。

  截至二○一二年底,共有336名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曾退出計劃。以醫護專業類別劃分,每年退出計劃的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數目列於附錄乙。

(二)壎芵p並沒有全港私營診所數目的資料,因此我們未能提供尚未參與長者醫療券計劃的私營診所數目。

(三)在現行的安排下,壎芵p一般會在每月最後一天起計的30天內,向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或其相關機構支付該月所申報的醫療券金額。

(四)為便利長者及服務提供者使用醫療券,政府當局一直採取適當措施簡化申報醫療券的程序,例如於二○一○年推出智能身份證閱讀器以減省於「醫健通」系統輸入長者資料的時間並減少出錯的機會。我們會繼續聽取已登記服務提供者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定期檢討及提升「醫健通」系統的功能。

(五)壎芵p於二○一二年十二月發出通函,向有關已參與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通告醫療券金額將於二○一三年增加至1,000元和其他優化措施。對於尚未參與計劃的服務提供者,壎芵p透過相關的專業團體,告知有關計劃的最新發展,並鼓勵各醫療服務提供者參與計劃。
 
  自計劃於二○○九年推行以來,壎芵p每年均會透過年度疫苗計劃大型簡介會向醫護人員宣傳及講解長者醫療券計劃。此外,壎芵p亦曾主動探訪個別地區的診所和服務提供者的執業地點,呼籲他們參加計劃並鼓勵長者使用醫療券。壎芵p會繼續與不同的持份者合作,向各有關醫療專業的服務提供者介紹計劃,包括在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最新一期的中醫組通訊中,以及在為基層醫療醫生舉辦的簡介會上推廣長者醫療券計劃。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