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有關金融系統風險的數據
*****************

  以下為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際貨幣基金會(國基會)於本年四月十一日發表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指出,各國央行在二零零八年金融風暴後推出的進取政策,短期有助於穩定市場,但金融風險會隨實施時間而增加,而且風險或會轉移到銀行以外的其他金融領域,例如「影子銀行」、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國基會並建議銀行以外的金融機構的系統性風險監管者改善數據搜集工作。另一方面,現時本港的銀行、認可機構以外的金融機構、基金和保險公司分別由不同的機構監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有否設立機構以搜集及分析所有有關金融系統風險的數據;如有,數據分析的詳情,以及現階段對綜合性金融風險的評估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有關的金融市場監管機構已制定不同措施,以管理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及提升金融體系的抗震能力。它們均有搜集及分析涉及金融系統風險之數據,例如:

(i)香港金融管理局搜集本地貨幣市場、外匯市場及銀行體系流動資金和財務風險(包括宏觀環境及銀行體系以外對銀行業務產生的潛在風險)的數據,和定期監察本港銀行業持有海外資產以及在香港的外資銀行分行的借貸活動;

(ii)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密切留意本地證券市場的資金動向和發展,並在不同層面進行監察,例如股價及期貨市場波幅、賣空活動等數據,亦會監察及評估券商的財務狀況;

(iii)保險業監理處持續監察受其監管的保險公司的財務狀況,包括投資組合、資產質素、利率變動對其財務狀況的影響等,亦會不時對保險公司進行壓力測試,並要求保險公司定期報告償付能力比率,以確保保險公司財政穩健及具備足夠的資本和償付能力;以及

(iv)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定期審查強積金受託人和強積金計劃提交的各項法定申報,亦會檢閱強積金基金的投資合規情況。

  監管機構亦會與受其監管的金融機構保持密切聯繫,並和海外同儕保持聯絡以了解外資金融機構的營運及財務狀況會否對本港金融市場構成風險及加強對跨國金融集團的監管。同時,按有關諒解備忘錄所設定和其他工作層面的溝通網絡,各監管機構恆常會就金融市場規管的共同關注事宜交流信息及意見。政府及監管機構亦建立有效平台,包括金融穩定委員會,討論金融市場及監管的最新發展,監察香港金融體系的整體運作,及協調跨市場風險管理事宜。

  儘管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大幅波動,香港金融市場仍然有序運作,金融機構保持穩健,銀行資本充足水平遠高於國際要求,流動資金比率亦維持在較高水平,本地貨幣及外匯市場運作正常。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交易、結算及交收活動均有秩序地進行。保險公司的平均償付能力比率亦普遍超過200%,遠高於法定要求的100%。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全球金融市場發展,並視乎情況採取有效及適時的措施,確保金融市場正常運作。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