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減少廚餘和廚餘處理
***************

  以下為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推行「惜食香港運動」,動員市民及工商業界減少廚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本港的廚餘數量為何;當中源自家居的廚餘(家居廚餘)及源自工商業的廚餘(工商業廚餘)的數量分別為何,以及分別佔本港都市固體廢物數量的百分比為何;

(二)過去五年,本港的家居廚餘及工商業廚餘的回收量及佔該類廚餘總數量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三)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每年全港推行廚餘回收計劃的公共屋h、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屋苑及私人屋苑的數目分別為何;如有,該等計劃的詳情,包括參與的住戶數目及佔本港住戶總數的百分比、平均每戶每年的廚餘回收量、廚餘回收後的出路分別為何;當局有否評估該等計劃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當局有否計劃增加在公共屋h、居屋屋苑及私人屋苑的廚餘回收設施,以及在社區設立廚餘收集站,加強廚餘回收網絡,藉以提升住戶的參與率及家居廚餘的回收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有否研究擴大「社區園圃計劃」的可行性,以使用區內由廚餘轉化而成的有機肥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當局有否考慮仿效韓國,選擇部分公共屋h作為試點,增設自助的電子廚餘回收機,以推動家居廚餘回收,並為將來實施的廢物徵費收集數據及累積經驗,以便制訂相關減廢政策;

(六)是否知悉,過去五年,由政府或非政府組織在工商界推行的廚餘回收計劃有多少項;該等計劃的詳情,包括平均每年的廚餘回收量,以及廚餘回收後的出路分別為何;當局有何政策針對減少工商業廚餘,以及預計的成效為何;及

(七)惜食香港運動的推行時間表為何;有關活動的目的及預計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郭議員的提問,我們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本港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廚餘平均數量載於附表一(每日公噸數)。

(二)多年來,本港大部分的家居及工商業廚餘都是與其他垃圾混雜收集棄置於堆填區,亦有少數工商業機構及住宅利用小規模廚餘處理機(處理能力介乎每天5至200公斤)進行少量的廚餘再造。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八年八月啟用了九龍灣的廚餘處理試驗設施,透過與工商業界合作,推行廚餘回收和處理,轉為有用的堆肥。透過這工商業參與過程,我們取得經驗以制訂良好廚餘管理守則。經此設施所回收的工商業廚餘量及百分比載於附表二。

(三)和(五)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政府在二○一一年七月推出「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資助居屋及私人屋苑舉辦減少廚餘的教育活動和安裝處理設施回收廚餘。第一階段有11個屋苑於二○一一年十一月獲得資助。基於第一階段項目普遍正面的反應,及回應公眾對加快本港廚餘回收工作的期望,我們於二○一二年十月推出第二階段的「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資助計劃,預計能資助約45個屋苑。現時已有三個屋苑獲得資助。至今「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合共資助了14個屋苑,這14個屋苑舉行的減少廚餘及廚餘回收教育活動覆蓋約45,000個家庭,而參與廚餘源頭分類回收的家庭合共約有1,600個。當14個屋苑的廚餘回收全面開展後,預計每年能回收約500公噸廚餘和生產約100公噸堆肥,供屋苑作園景美化用途。我們現正收集參與「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屋苑的數據及經驗,以評估該計劃的成效,幫助我們考慮更廣泛推行廚餘回收的相關因素。

  在公共屋h方面,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自二○一一年底分階段在七個公共屋h展開「廚餘回收試驗計劃」,參加計劃約有1,000戶,回收的廚餘會轉化為魚糧或堆肥供屋h種植用途。房委會會檢討試驗計劃的成效,再決定未來路向。

(四)要推行家居廚餘源頭分類和收集並不容易,因為大部分香港家居的空間都比較狹窄,放置專門的廚餘收集設施會甚為困難,而廚餘在香港較炎熱的天氣下容易產生氣味及衛生等問題。我們現正收集「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及在公共屋h進行的試驗計劃(詳情見答案(三))的數據及經驗,從而分析更廣泛推行廚餘回收時所須考慮的因素、相關配套和成效。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四年推出社區園圃計劃,旨在鼓勵市民參與綠化和種植活動。目前18區共設有21個社區園圃。康文署會繼續物色合適地點設立更多社區園圃,以滿足市民需求。環保署亦有向康文署提供在九龍灣廚餘處理試驗設施產生的廚餘堆肥,至今共提供了550公斤堆肥供社區園圃使用,參加人士反應理想,環保署會與康文署繼續聯繫,在社區園圃推廣使用廚餘堆肥。

(六)針對香港的家居及工商業廚餘問題,政府採取一個多管齊下的方案,策略首重避免和減少廚餘產生,對於未能避免的廚餘,則盡量回收和循環再造。近年來,除了全港性的廚餘教育和宣傳工作外,環保署在香港各地區推廣及開展與工商業相關的廚餘減量和回收計劃簡述如下:

(1)為貫徹「減廢為先」的方針,加L推動減少廚餘,政府在去年十二月成立「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並將推出「惜食香港運動」,提升社會認識和引導社會各個界別包括飲食相關工商業界、個人和家庭作出改變。委員會亦會制定工商業界消減廚餘的良好作業守則,並鼓勵工商業和社會各界採取相應行動和分享實踐經驗,以及促進商戶向慈善機構捐贈剩餘食物;

(2)透過教育和宣傳,支持「有衣食日」,促進公眾和有關工商行業避免和減少廚餘的產生;

(3)與工商業界在二○一○年六月合作開展「廚餘循環再造合作計劃」,協助培訓參與機構的管理和前線人員掌握良好的廚餘管理方法,參與計劃的機構將推行廚餘源頭分類,環保署會把所收集廚餘運送到九龍灣的廚餘處理試驗設施進行循環再造。至二○一三年初,已有超過90個位於不同地區的機構包括酒店、食肆、街市、食品工場、商場等參與計劃,共回收約1,100公噸廚餘和生產約210公噸堆肥,提供予康文署、學校、農場等作種植使用,使用者對堆肥的效果普遍反應正面;

(4)在二○一一年七月同觀塘區議會和apm商場的物業管理公司,於apm商場舉辦「觀塘區廚餘減量活動」,邀請商場內的食肆參加鼓勵食客減少浪費食物,和實施廚餘源頭分類收集,並在商場內安裝就地廚餘處理設施。至二○一二年底,共回收約60公噸廚餘和生產約10公噸堆肥,供觀塘區作園景美化用途;

(5)在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二○一三年五月間,與荃灣區議會及愉景新城-購物商場的管理公司合作,於愉景新城-購物商場舉辦「荃灣區廚餘減量活動」,在區內推動和鼓勵市民及商界從源頭避免和減少廚餘的產生;

(6)於二○一二年三月在長洲及南丫島的榕樹灣推出「離島廚餘回收再造計劃」,加強教育及推動在離島的餐廳、食肆及老人院舍回收廚餘,鼓勵從源頭減廢。計劃邀請長洲市中心及榕樹灣大街一帶的食肆、院舍及商戶收集可回收的廚餘,運往島上廚餘處理設施,轉化為有機堆肥。至二○一三年初,離島計劃共回收約97公噸廚餘和生產約11公噸堆肥送贈社區綠化環境,令資源在本土循環再生;及

(7)計劃分期發展具規模的現代化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將已源頭分類的工商業廚餘轉化為有用的生物氣及堆肥資源,供香港使用。第一期將於大嶼山小蠔灣興建,每天處理200公噸廚餘,預計可於2016年落成;第二期位於北區的沙嶺,每天處理300公噸廚餘,將於二○一七年間落成。

(七)為落實行政長官就推動減少廚餘所作的承諾,政府在二○一二年十二月三日宣布成立「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 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及監督「惜食香港運動」的推行策略,以增加公眾對本港廚餘問題的關注,並協調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以身作則,減少廚餘。成立督導委員會的目的亦包括鼓勵市民及家庭改變生活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少廚餘;在工商業界訂立和推廣減少廚餘的良好工作守則;以及促進商戶向慈善機構捐贈剩餘食物。「惜食香港運動」將於今年五月展開,屆時將會推出一系列活動,包括透過電視台及電台等媒體進行公眾教育活動、發布良好作業守則、舉辦巡迴展覽和社區活動、設立專門網站,以及為不同界別舉辦減少廚餘工作坊等。我們會在有關活動推出後檢討該運動在減少廚餘方面的成效。



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