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早(五月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資源循環藍圖及擴大推行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與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是否今個星期推出減廢藍圖,減廢目標……?

環境局局長:香港市民和業界都很關心香港固體廢物的問題,有很多不同的考慮,所以政府會推出一個整全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很清晰地指出香港現時面對的挑戰,亦希望面向將來,定下一個清晰的減廢目標,然後有路線圖和不同的設施,以及不同政策可以在減廢、循環再造,以至轉廢為能各方面都有清晰的交代。

記者:減廢目標是否由三份一變成四成?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藍圖內的細節,待藍圖推出時可以更清晰和大家講解。今日我不談太多細節,主要是待藍圖推出時大家可看到各方面的考慮。

記者:關於膠袋稅,好像要靠業界自己自律,有些人覺得這樣有作用嗎?

環境局局長:關於你的問題,我們由現在到推出(擴大膠袋徵費)前會大力加強整體社會的教育和宣傳,因為要市民與業界雙方面很清晰了解內容,才能造到好的效果。當然,除了教育和宣傳之外,我們也會加強巡查,希望做到平衡,令業界知道清晰的做法,同時我們會有適當的檢控,可以令整個業界以至社會也重視和嚴肅處理這件事。

記者:(有關擴大膠袋徵費)

環境局局長:我認為這方面不用太過擔心,因為現時至推出(計劃)還有一段時間,我們會加大整個社會的宣傳教育,令業界和市民都清楚這方面的做法,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記者:以「漏汁」與否來做定義會否不夠科學化,會引起很多爭拗?

環境局局長:整體考慮是市民在購買某些物品時,考慮到要平衡壎糽M各方面,所以我們有機制容許某些物品可以得到豁免。屆時如何分辨,如我剛才所說,會有大力的宣傳和教育,令業界和市民明白如何分辨,不會有混淆。

記者:是否有白紙黑字的清晰指引?

環境局局長:你問得很好,這方面會有清晰的宣傳單張,講述甚麼貨品能獲得豁免,甚麼貨品是需要徵費,所以這個我們會有清晰的做法。

記者:(有關執法的問題)

環境局局長:大家明白執法時,當然是越清晰越好,我們會有不同方法,可能圖文並茂,令業界和不同人士了解計劃。



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