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署和非政府機構表揚寄養家庭(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聶德權今日(五月五日)出席「二○一三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聯同非政府機構,表揚寄養家庭的貢獻,並呼籲更多合適的家庭參加,讓有需要的兒童得到家庭溫暖和照顧。

  今日325個獲獎的寄養家庭中,34個已服務逾15年,而7個更已服務逾20年。

  聶德權讚揚寄養家庭無私的付出。他說,寄養家庭為那些暫時未能由親生家長照顧的兒童,提供一個溫暖的「家」,讓他們能在愛與關懷的環境中健康地成長。

  聶德權還在活動上感謝十一間提供寄養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社工的努力,與社署中央寄養服務課攜手合作,積極招募寄養家庭,讓寄養服務得以穩步發展。

  他說,政府已在去年增加了50個寄養服務名額,令現時的寄養服務名額總數為1 070個。政府亦調高了寄養服務津貼金額超過三成,並向照顧有特別需要兒童的寄養家庭發放額外獎勵金的範疇,擴大至涵蓋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或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兒童,加強對寄養家長及兒童的支援。

  「二○一三年寄養家庭服務獎頒獎典禮」由社署和十一間提供寄養服務的非政府機構合辦,是政府於四月啟動的「家是香港」運動中其中一項「關愛香港」活動。

  大會除頒發「寄養家庭服務至尊獎」、「寄養家庭服務鑽石獎」、「寄養家庭服務金獎」和「寄養家庭服務銀獎」予服務總日數分別逾二十年、十五年、十年及五年的寄養家庭外,還向照顧有特別需要兒童的寄養家庭頒發「非凡貢獻獎」,以茲表揚。

  社署於一九八二年成立中央寄養服務課,統籌和協調非政府機構提供寄養服務。現時,全港共有十一間非政府機構提供寄養服務。寄養服務的宗旨是安排那些因種種家庭問題而得不到家人適當照顧的兒童,透過入住寄養家庭,使他們能繼續享受家庭生活,直至他們能與家人團聚,或獲得其他長遠的福利安排。此外,社署為進一步加強招募寄養家庭,已由二○一二年十二月開始,津助三間寄養服務機構分別在港島、九龍西及新界東三區直接招募寄養家長,讓更多有愛心的人士能夠認識寄養服務,從而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截至二○一三年三月底為止,已登記的寄養家庭共有910個,而正在接受寄養服務的兒童為917名。

  有興趣成為寄養家長的市民,請參考社署網頁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family/sub_listofserv/id_fostercare/或致電2573 2282與中央寄養服務課當值社工聯絡。



2013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2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