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三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撥款1億元以便向賑災基金注資為內地四川地震災民提供緊急救援的開場發言:

主席:

  4.20四川雅安蘆山七級地震發生至今已兩星期,遇難人數196人、失21人、受傷11 470人,受災人民200多萬。災情相當嚴重。

  今日請各位議員批核的是賑災的撥款,因此有其時間性和迫切性,我們希望盡快把賑災款項送到災民手中,這正正是賑災基金成立的目的。

  我相信在座各位議員都是對四川省的災民表示同情和關懷,亦願意伸出援手,給受災居民送上一點鈮x和支持。事實上,香港人對海內外受災人士的善心和善舉是有目共睹的。據我所知,本港各界已為蘆山地震籌得超過1億7千萬元善款,而各國際救援機構亦收到市民的捐款,賑災工作已馬上展開。我留意到其他政府,例如泰國、南韓、新加坡、台灣、澳門,亦有捐助內地政府和機構,所以特區政府如果計劃捐助賑災,撥款亦刻不容緩。

  賑災基金現行的機制,按同一災難,既可接受非政府救援機構申請撥款,進行規模比較小、範圍比較特定的發送物資工作;也可由特區政府基於國際人道立場向受災地區政府直接捐助,讓當地政府協調統籌廣泛對受災地區人民的救援,包括搶修受破壞的設施、購置醫療用品等。對賑災基金來說,這個做法並不限於內地,亦曾應用於其他政府。例如二○○四年南亞海海嘯時曾撥款給印尼、斯里蘭卡和台灣風災(二○○九)。這類基於人道立場透過當地政府救援災民的捐助,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和議員過往都接受一個做法,就是容許政府機關靈活運用賑災基金的撥款,以達致迅速救援災民的目的,由政府機關稍後才就賑災款項的用途提交評估報告便可以。

  今次的撥款申請亦按上述的一貫做法,但我在這堨i以講,如果各位議員對此類捐款給政府機關的安排有任何意見,我樂意稍後諮詢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如果今日的撥款通過,我們亦會與省政府跟進聯繫,務求災民早日得到援助。基於過往五年香港和四川省政府的合作關係,特區政府有信心省政府會善用捐款,令災民得到最大支援,度過難關,並且會於災後向特區政府提交詳細的評估報告。我們當然亦會將評估報告交給立法會。

  我知道稍後有議員會提出動議把申請注資款項的全部或部分改為由救援機構申請。我上次已指出,兩者並無矛盾,可同時進行。賑災基金截至二○一三年四月底的結餘為4,850萬元,足可應付救援機構有意到蘆山災區做救災工作的申請。事實上,我亦在這埵V大家匯報,經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同意,我們到今日為止已一共批出5個機構的申請,共涉及2,171萬,每一個申請的金額分別由2百萬元至6百萬元。另外,還有兩個機構的申請正在處理中。連同批出了和將會審核批出的申請,我們目前估計,總額涉及大約3,000萬元,所以暫時無須追加撥款。

  最後,我想在這媊Y正表明在二○○八年汶川大地震的災後重建是嚴謹、有效、有規章和經得起驗證的。某些傳媒在今次賑災撥款討論中就特區援建工作的報道和某幾位議員的指控是與事實不符。

(1)簡單來說,二○○八年地震,特區政府透過立法會共撥出90億元重建;151個項目是由政府負責;32個項目由非政府機構負責,其中171個項目(93%)完成;

(2)90億元注入「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按工程進度撥付川方;

(3)每個項目獨立設項、簽訂協議、詳列項目內容、建設標準、預算費用;

(4)全過程監察機制,請「獨立專業顧問」作技術檢查,又有本港志願人士參與,工程亦會做竣工驗收;

(5)川方極重視特區援建,所以在省市縣級設立協調機制:我們在這幾年,總共開了5次由政務司司長參與的高層會議、9次協調小組會議、70多次項目專責小組會議,超過1000次其他工作層面會議及專家參加超過400次實地考察;及

(6)先後9次向立法會匯報,近幾年立法會議會的小組委員會已沒有需要再討論我們提交的匯報,而間中我們的匯報質量亦受到議員讚賞。

  事實證明,有關援建工作卓有成效。今次在雅安市地震中,共有26個援建項目,涵蓋17項教育設施、4項社會福利設施和5項醫療設施,總共4.04億元人民幣。這些設施於今次七級地震發生後依然基本完好。

  我們初步評估:
*所有建築物結構無問題;
*部分建築物非承重牆體,設備有破壞但維修後可繼續使用;
*沒有建築物被祟w為危房;
*完全符合抗震設防標準,換句話說,是小震不壞、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特區政府正組織專家團隊赴四川實地考察這些項目,評估特區援建項目,維修加固工程和所需資金,並與川方共同研究跟進。

  主席,在汶川大地震五周年之際,我想在這堳出,過去五年,我一直有親自參與各階段援建工作,感受到四川省政府上下對特區援建項目質量和資金運用的態度嚴謹、工作到位。而當年3億元的賑災基金撥款,省政府亦在評估報告中列明受助的縣區和相關設施和服務。目前川政府抗震指揮部正傾全力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並茪漹珧囧a後恢復重建規劃,而即將來臨的暴雨期將增加次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所以這個工作爭分奪秒。我希望我們不應在這關頭,質疑內地政府全力救援,做好照顧災民的承擔和任務。特區捐款對今次地震災民有實質作用,亦對川港兩地人民情誼有重大意義。所以我在這媕善虷U位議員在今日會議議決申請,並支持撥款賑災。

  多謝主席。



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