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二日)下午召開第三次會議。

  承接上一次於三月二十八日召開的會議,委員會繼續聚焦討論如何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和客觀數據訂立「貧窮線」。經過反覆討論後,委員會已基本上同意「貧窮線」的釐訂框架,包括採納相對貧窮概念,並以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半作為貧窮主線。

  在下一階段,政府經濟顧問及政府統計處將按照上述框架進行數據分析的工作,以了解「貧窮線」下住戶的社會、經濟、住屋及區域特徵,並對不同形態的貧窮狀況(例如在職貧窮、年老貧窮、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住戶、單親家庭及新移民家庭等)作出詳細分析,以便政策討論及制定針對性的扶貧措施。

  此外,委員會通過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以下四項撥款建議:

(一) 推出「為特殊學校清貧學生提供額外交通津貼」的新援助項目,項目將於二○一三/一四學年開始推行,為期兩年。兩年的總預算開支為327萬元,估計每學年受惠學生約1 700多人;

(二) 再次推出「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向租住私人樓宇而需繳交租金高於綜援計劃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的住戶,提供一筆過津貼。一人住戶的津貼額為2,000元;二人或以上住戶的津貼額為4,000元。估計受惠住戶數目約17 000多戶。項目的預算開支為5,681萬元,預計於本年底前發放津貼;

(三) 由二○一三年八月起延續推行「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並引入兩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和延長一種涵蓋藥物的療程周期,項目於第三個年度的預算為9,717.3萬元;及

(四) 把「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的受惠條件調整至涵蓋截至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接受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或「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