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展開倫敦訪問行程(附圖)
*****************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倫敦時間五月一日展開其在英國倫敦的訪問行程。他與英國高層官員和商界領袖會晤,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

  黎棟國早上與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會面,向他簡介了香港最新的治安情況。
  
  黎棟國隨後和警察首長協會副會長警務署長菲爾.葛姆雷會面,就共同關注的事項交換意見。黎棟國期望香港與英國在打擊跨國罪行方面有更緊密的合作。

  在與內政部邊境管理局庇護者部門主管格拉咸.拉爾夫的會面中,黎棟國聽取了英國就酷刑聲請審核機制的簡介,並與他就尋求庇護的議題交換意見。

  黎棟國早前亦在香港工商協會主辦的午餐會上發表演說。他向與會者表示,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香港的整體罪案率較很多國際都會城市例如東京和多倫多低。香港提供了安全的環境,吸引了不少海外的專才、學生和家庭來到香港生活、工作和旅遊。

  他說:「我們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為香港的發展和進步出一分力。香港人流、資金、意念和資訊自由流通,這幾項指標正好顯示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祖國取得成功。」

  「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不單保留了其獨特的生活方式和資本主義制度,亦保留了其沿自英國系統,可靠和行之有效的普通法法律制度。我們的司法體系仍是完全獨立的。我們維護法治和香港市民所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當中包括集會、遊行和示威的權利。」

  「在二○○五年至二○一二年的七年間,香港共舉行了約36,500宗集會和遊行,即平均每天有14宗。大部分的活動均順利進行,沒有發生任何事故。這是一個良好的紀錄,也是我們被譽為亞洲國際都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黎棟國說,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將繼續加強與外國就雙邊保安範疇的關係。

  他說:「到目前為止,香港已經與29個司法管轄區簽署了『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協定』;與19個司法管轄區簽署了『移交逃犯協定』和13個司法管轄區簽署了『移交被判刑人士協定』。就以上每一項目,香港都和英國簽訂了雙邊協定。」

  黎棟國總結時表示:「香港會繼續在國際商業和金融領域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會透過國際間包括與英國的聯繫和協作,在全球的安全和防止罪行方面作出貢獻。」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