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三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刊憲
*********************

  為落實擴大推行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膠袋徵費計劃),《二○一三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將於星期五(五月三日)刊憲,以及於五月八日提交立法會審議。有關的建議已在二○一一年進行公眾諮詢,並獲市民的普遍支持。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擴大膠袋徵費計劃,在零售業界全面推行。條例草案如獲通過並正式實施,日後每一個貨品銷售點都不可以免費派發塑膠購物袋,市民索取塑膠購物袋須繳付每個至少五角的費用,藉此經濟手段抑制過量使用塑膠購物袋。

  膠袋徵費計劃擴大之後將會涵蓋所有零售店,其中包括中小型企業。為減輕企業的行政負擔,條例草案建議商戶可以自行處理膠袋收費而無須向政府交付,但政府鼓勵商戶積極考慮將有關收入,用作支持環保或其他公益的用途。

  第一階段的膠袋徵費計劃自二○○九年七月七日實施以來,成效顯著,大幅減少約3 300間登記零售店所派發的塑膠購物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希望藉蚋X大推行膠袋徵費計劃,加深巿民自備購物袋的意識。他期望日後巿民養成自備購物袋的生活習慣,不但減少塑膠購物袋,連帶紙袋和其他相關產品也可減少,以達到最大的減廢效果。他亦藉此呼籲業界,履行社會責任,切勿因逃避膠袋徵費計劃而轉用紙袋等其他物料的購物袋,這不單有機會產生更多廢物,亦會影響香港整體「惜物,減廢」之風。

  為了不妨礙巿民為保障食物壎穻茖洏庤儠汐坁奕U,條例草案將有若干豁免安排。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補充說,為協助業界及巿民及早認識擴大推行的膠袋徵費計劃,環保署將分階段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工作,為條例草案正式實施及早作好準備。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