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完美配對─香港佳餚德國美酒薈萃美恩茲(附圖)
**********************

  香港駐柏林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柏林經貿辦)和德國葡萄酒協會於四月二十七日(柏林時間)在德國美恩茲的船居餐廳 (Restaurant Bootshaus) ,合辦了一場名為「完美配對」的特色午宴,展現中國佳餚與德國美酒的完美配搭 。

  來自香港職業訓練局中華廚藝學院的團隊在香港賽馬會中菜部總廚師長邵德龍和學院高級導師梁權森的率領下,為大約七十位來自葡萄酒業、酒店及飲食業和傳媒的嘉賓,準備中國佳餚,並由常駐香港的葡萄酒大師李志延,為每道菜式配上德國美酒。

  中華廚藝學院的團隊創製出美食如釀焗鮮蟹蓋,配以醇厚的白皮諾酒 (Pinot Blanc) ,而豆酥蒸鱸魚柳配蠶豆茸,則配上較乾身的雷司令白葡萄酒(Riesling) 。

  香港不只是亞洲的美食之都,並已發展成重要的葡萄酒貿易中心。駐柏林經貿辦處長李國彬致歡迎辭時強調香港為德國葡萄酒出口商提供的優勢。他說︰「數以百計的葡萄酒企業,包括經銷商、分銷商、零售商、拍賣行、存貨商和酒莊,已經在港成立辦事處或擴展業務。香港擁有優秀的設備,加上毗鄰迅速增長的中國市場,已成為亞洲領先的葡萄酒中心。」

  自二○○八年起,香港豁免所有葡萄酒稅和有關課稅的行政管制措施,既不徵收增值稅或商品及服務稅,香港是主要經濟體系中首個葡萄酒自由通商口岸。自此,進口香港的葡萄酒總值大幅增加。李國彬說:「進口香港的葡萄酒總值已由二○○八年的二億六千五百萬歐元,增至二○一二年的超過八億歐元。」
 
  香港雖然只有七百多萬人口,但已是德國產酒在亞洲的第三大出口市場。李國彬鼓勵德國葡萄酒業利用香港作為通向龐大中國葡萄酒市場的大門,並參與在港舉行的國際葡萄酒盛會,包括於十一月舉行的香港國際美酒展和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以掌握最新市場動向和商機。

  李國彬繼而進一步介紹亞洲葡萄酒的熱潮。他說︰「除了作為葡萄酒展銷中心,香港跟紐約和倫敦已成為全球三大的葡萄酒拍賣交易中心,二○一二年的交易總額達一億二千萬歐元。」最近一項調查顯示,香港成年人每年平均享用五公升葡萄酒,為亞洲之冠,可見香港的消費市場實有利可圖。

  香港亦已加強跟世界主要葡萄酒生產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以推廣其葡萄酒貿易中心的角色。香港與德國於二○一二年五月,簽署葡萄酒相關業務合作意向聲明。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時0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