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參與「全城清潔運動」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參與南區「全城清潔運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很高興來到南區出席這運動的啟動禮,「全城清潔運動」旨在配合「家是香港」運動,及提升香港巿民注重個人壎糽M提高清潔環境意識。今日我們很高興有盛智文主席和威威獅令在海洋公園給旅客和香港巿民派發清潔壎穸],提升個人壎糽M清潔環境的意識。

  大家知道旅遊業界面對很多挑戰,包括禽流感的預防工作和確保旅客住宿問題得到解決。在注重壎秅霅情A早前我去到香港區的酒店視察預防疫症發生的措施,發覺業界已採取很多措施,確保如有患病者來到酒店時,疫症不會在本區傳播出去。在這方面,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亦有新指引協助業界進行防預工作。

  大家亦知道,旅議會特別就明日開始的五一勞動節(假期)關於旅客住宿方面有新措施安排,希望透過這些措施能夠確保旅客在香港有豐富的旅遊體驗。

記者:局長,就「一簽多行」進行的檢討完成了嗎?如未完成,是否因為遇到阻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對於整個個人遊,包括一簽多行,在香港作多方面的評估,包括對巿民生活的影響、經濟效益、每個景點的承接能力、對交通的影響及關口處理方面,作多元化考慮。這評估已經接近尾聲,我們並非遇到問題。旅遊業對香港非常重要,我們要仔細作全盤考慮,我們現正繼續做評估工作。

記者:立法會早前通過促請政府三月底前發出免費電視牌照,現在進度如何?是否需要等官司完結才進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關免費電視牌照的工作,一直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盡快處理,就此我多次指出,因為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保密機制,我不能透露太多消息,但我們正積極及盡快處理這件事。

記者:之前旅議會提出酒店登記措施,現時情況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措施將會在四月二十九日實行,(旅行社)須於兩天前確認酒店,我們非常歡迎這措施,希望能藉茬o措施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當然,我們看到傳媒亦有就「紙牌導遊」作出報道,我們認為有些措施提出後各界亦可能有對策,所以我們會因應發展,不時檢討措施是否足以有效打擊不良旅遊安排,確保旅客在香港有豐富的旅遊體驗,所以在有關住宿方面的措施實行一段時間後,我們會看看是否足夠,以及有否別的事情可做。

記者:有沒有旅行團因為未能交表格而打回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因為這措施現時仍很新,我們未有數據顯示(旅行團)會否因此打回頭。我們當然希望(旅行社)如果未有住宿安排,就不要辦團來港,因這不能確保旅客住宿有保障。

記者:陳太-陳方安生今早在一個節目發表了對問責官員的看法,她說有些問責官員不是太稱職,你認為自己是否稱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不會給自己一個評分,但我會在我的工作層面上盡力、努力發展香港的經濟,如科技方面的發展,和旅遊方面配合香港整體的發展。

記者:局長,昨日張德江說香港的經濟優勢正在削弱,你怎樣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覺得經濟發展一定是硬道理,這是正確的,我們面對外圍環境不斷改變,所以香港需要多元化方面的發展,「雙元」都不足夠,我們要多元化方面發展,亦因應外圍環境,我們要作出調整,例如東盟是我們在貨物貿易方面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服務貿易則是第四大夥伴,我很高興我們將會與東盟談判,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因應大圍環境轉變而利用香港本身相對優勢發展香港經濟,又例如我們現在主力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和管理的工作,這些正正是香港擁有很多相對優勢發展的,所以隨茪j環境和外圍環境的改變,我們一定要不時檢討自己本身的能力和機遇,將這個餅造大些。

記者:張德江說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不斷改善民生,否則其他一切都是空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經濟發展是很需要的,而民生發展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做得好的經濟,在民生方面投放的資源當然會大了。作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我們的工作主要在經濟方面茪漶C多謝大家。



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