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參與「全城清潔運動」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參與黃大仙區「全城清潔運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昨晚碼頭工人的示威衝出了花園道,對於這個情況,你們保安局有沒有特別的回應?第二個問題是,之後看來罷工還會持續,你們保安局有甚麼應對?

保安局局長:我們非常尊重所有的市民通過一個和平、有序、合法的手段表達他們的訴求和意見,但是在表達訴求和意見期間,每一個市民都需要遵守法律和不要做出一些妨礙他人的自由,或者製造一些危險的情況出來。相信各位都見到,昨晚的事是有部分的人士是行出了馬路,我相信大家都時時經過這地點,那堿O一條斜路,而且是相當斜的,當車輛從上面駛下來,而他們逆線而行上去的時候,是有機會發生危險的。所以昨晚警方的同事要求他們行回到行人路,這個要求是合情合理,不單止是為了示威人士身體的安全,也需要顧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我好希望市民往後在表達意見的時候,他們特別留意其他馬路使用者,特別是如果你行出馬路,車輛駛到的時候,如果司機一不留神而發生了一件不幸的交通意外,我相信沒有人想有這樣的事件發生。

記者:局長,昨晚的情況是否如警方所講,是沒有事前提出申請,是否有沒有需要檢控?

保安局局長:警方就昨晚的事件已經發出了詳細的聲明,我們警方一向處事的原則是保持中立,盡量協助示威人士表達意見,但是他們也要有一個底線,就是相關人士不應該違反法律,不應該阻礙他人。警方昨晚的聲明,和傳媒朋友現場所講和事後的聲明,我是完全支持。

記者:想問湯顯明事件,你會否擔心你轄下的保安局和入境處會被揭發類似的事件?

保安局局長:任何的酬酢,我們都會跟政府相關的規矩來辦事,我不擔心有這類事件的出現。

記者:以往保安局轄下的部門會不會和中方的官員有類似的應酬?限制又會是怎樣?會不會考慮未來再收緊避嫌?

保安局局長:我們轄下幾個部門和內地相關的對口單位有很密切的工作關係。我舉一些例子去說明,譬如警方方面,他們在打擊跨境罪案,一定要和內地相關的官員作出很緊密的合作。相信大家都記得,有很多時候,在香港觸犯了法律的人,他們潛逃了去內地,我們要通過這些合作,將他們送回來香港,等我們依照香港的法律去辦事。

  譬如海關方面,大家都知道,去年九月開始,雙方對口採取了「共築國門之盾」的大行動,大家都有好密切的關係,否則很多東西處理不到。

  譬如入境方面,大家最熟的1868,港人在外求助,譬如大家見到最近埃及的事件,港人在外地發生一些不幸的意外,我們也要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因此我們和很多內地的單位都有一個交流。大家相互的訪問不單是工作上有需要做到的,而且實際上雙方加強了認識和合作,也對於香港本身和內地都是有一個必要性。所以保安局轄下的紀律部隊,和他們的對口單位有一個工作上的需要,作出各方各面的合作和交流的。

記者:局長,想問入境政策方面,有消息指中資機構高層的子女,現在可以長時間留在香港,以便他們可以拿到居港權,有沒有這件事出現?

保安局局長:我們應該這樣說,現時入境政策堶情A我們容許內地的學生來香港的大學讀書,每年有一個限額,但是具體的數字,我一時不記得。這些限額是開放給所有內地的居民去向相關的院校考試和申請,至於相關的院校,是否錄取內地的學生,它們錄取的規定是怎樣,當然是相關院校負責。從我個人的看法,任何一個內地的學生,如果他通過了既定程序的考試和面見而被採納,我看不到因為他家庭的背景和成分是甚麼,而需要作一個不同的處理。一個成績好的學生,他考到香港的大學學位,來香港升學,是一個正常不過的渠道,我完全看不到有甚麼問題。

記者:想問H7N9的疫情,五一黃金周就到,入境方面會否有相應的措施?

保安局局長:在口岸方面,我們第一件事會做的就是加強口岸的清潔,這是最重要的。第二件事,相信大家已經聽過高(永文)局長講過非常多,我們是會加強體溫的檢測,這個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當所有的旅客,不單是內地的旅客,香港的旅客,入境的時候,用紅外線探測器去探測,大家亦知道紅外線探測器的科技到現在來說,都不可以百分之百看到,因此我們在各口岸已經加強了人手的抽查,除了有一些由壎芵p的助理員之外,我們也加派了民安隊、醫療輔助隊的同事在現場加強抽查。而據我的理解,內地當局也會開始,對於出境的旅客,我要強調,出境的旅客,不單止五一黃金周的內地出境旅客,也包括香港的旅客,很多從內地回來,他們也會作一個體溫的檢查。這個變成是一個雙重的作用。但是無論口岸做幾多的工作,無論我們體溫的檢查,做到怎樣的一個地步都好,最重要的,就是希望每一位來香港的旅客,甚至香港的市民,在內地回來之後,如果他們發覺身體有不適,有這個感冒的徵狀,他們應該盡快第一時間去看醫生,讓醫生作一個專業的判斷去考慮究竟他們可能染上甚麼的疾病。預防勝於治療當然正確,但是如果發覺有不適的現象,更加重要的,是應該馬上去看醫生,因為現在壎芵p已經有一個相當緊密的監察制度,如果發現有可疑的個案,他們馬上會作相關的流感病毒測試,越早發現有一個個案的話,越早確認的話,我們更加有效可以將患者隔離。我們到今天為止,雖然有好多疑似的個案,但到現時未有一宗。雖然我不是醫生,也從報章上看到,如果相關病發的時候,要及早適當的藥物作治療,是最緊要。所以我在這堜I籲所有的市民,第一、你們需要注重自己個人的壎矷A無需要的時候不要捽口、捽鼻、捽眼,如果覺得不舒服,第一件事必須帶口罩,正如剛才我說,戴口罩,第一是防止自己有可能的病毒傳播出去,第二也幫到你周遭的人。這個對於個人壎秅霅惇O極為重要的。

記者:你們說跟內地方面經常有交流,會不會有機會像廉政公署一樣,會有部門首長自我批准可以超標的情況出現?有沒有這個可能性出現?未來應酬的上限會否再作調整去避嫌?

保安局局長:所有酬酢,無論跟任何一方,不單止內地的部門,其他海外相關的單位,甚至本地,我相信大家都理解到有這個需要,這個需要有既定的規定,而每一個部門,他們都需要根據自己的規定去辦事,也有相關詳細的記錄。我相信現時的制度是行之有效的。多謝大家。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5分